墾丁二遊憩區 墾管處擬改生態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二遊憩區 墾管處擬改生態保護區

2017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9日自由時報、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正進行「第四次通盤檢討」,各遊憩區將重新檢討編定,豐富野鳥資源的龍鑾潭濕地及後灣陸蟹棲地兩個原有遊憩區,可望透過徵收為生態保護區,環保團體聞訊相當振奮,期盼生態及觀光發展雙贏。

京城公司原計畫在車城後灣自有的遊憩區土地,投入15億元興建國際級濱海創意旅館,經內政部國家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已進入環境影響差異評估審查階段;因基地是陸蟹熱點棲地,環團人士不斷抗議,墾管處去年提出「異地補償」計畫,規畫和海生館一塊停車場基地做交換,內政部則以不符原徵收名目打回票,解套計畫宣告破局。

根據本次墾管處遊憩課的計畫,包括白砂、佳樂水、龍磐聯勤中心及龍鑾潭、後灣等早年編定的遊憩區,因時空改變,早與當年劃定的狀況不同,其中有大量鐘乳石洞的聯勤中心、國家重要濕地的龍鑾潭及車城後灣陸蟹棲地,都考慮從遊憩區改設為生態保護區。

提案將2.5公頃的後灣遊憩區改為生態保護區,主要是台灣生態學會前年調查發現後灣是目前區內唯一陸蟹族群數量不斷增加的熱點,陸蟹博士劉烘昌說,除了陸蟹種類維持在26種的高物種多樣性外,各種陸蟹的降海釋幼母蟹數量也不斷增加中,已躍升為區內最大族群。

他建議,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陸蟹的最大危機,是多數陸蟹族群的數量過低,隨時有面臨消失的風險,且大多數大型陸蟹的族群數量,都已下降到讓人擔憂的情況;後灣已成為區內最重要的陸蟹棲地,卻面臨遊憩區要開發飯店的問題,一旦開發,勢必面臨重大變化。

墾管處長劉培東指出,針對開發受阻的白砂、佳樂水等已劃定遊憩區,將開放私有地整合做整體開發計畫,多數被私人收購的龍鑾潭及後灣原有的遊憩區土地,將考慮採徵收或其他方式回歸「生態保護區」。如果審議通過並公告,京棧飯店開發案即終止,國家將編列預算向地主徵地。

環境保護聯盟屏東分會表示支持墾管處,且力挺到底;京城公司則說,目前還只是不成熟的提案,將視後續發展決定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