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際青年日 | 環境資訊中心

2015國際青年日

2015年09月01日
作者:古國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2015國際青年日LOGO
2015國際青年日LOGO。

聯合國重視青年力量,在2000年訂定8月12日為國際青年日,自此每年選定一項主題作為關注焦點,希望各國重視青年問題,而今年主題是「青年公民參與」(Youth Civic Engagement)。期待青年能夠參與社會各個議題,也期待國際、中央政府部會、地方政府、民間團體乃至於研究單位,能夠讓青年一同參與各類事務。

八月壽星:未來寶寶希望上一代能夠守護環境,不要讓未來的孩子必須面對環境破壞的苦果。

青年日節日壽星,未來寶寶希望上一代能夠守護環境,不要讓未來的孩子必須
面對環境破壞的苦果。

在過去資訊封閉不流通的年代,青年往往是知識的接受者,接收老師與課本所傳遞的訊息。然而現今網路世代的青年,似乎任何問題都能在網站找到解答,任何創意都可能透過開放技術和募資平台,讓夢想成真。在此背景之下,青年變成不可忽視的力量。在台灣,可看見許多年輕人投入公共事務,環境領域也都能看見他們的創意。

像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TWYCC),聚集台灣各地關心環境保育和氣候變遷的熱血青年,除了在國內定期舉辦讀書會與巡迴演講,共同討論相關議題;也策畫相關快閃活動,以創意的方式集結台灣青年們的力量。另外TWYCC也積極參與國際氣候變遷會議,代表台灣及世界青年發聲。

不只是氣候變遷,生活減塑、生態旅遊和友善環境農業,都有台灣青年熱情無悔投入的身影。例如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課的學生,與看守台灣協會合作推廣減塑概念。首先透過看守台灣提供的資料,了解一次性塑膠袋過度使用的問題。再來透過觀察和統計,選定生活中塑膠袋使用量最大的夜市作為行銷地點。接著運用各科系學生專長,透過拍攝廣告影片和中壢夜市快閃活動,引起大眾反思塑膠袋造成的問題。

就讀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的陳慶元,則是成立光復童工場,為社區孩童開辦假日課輔班,帶領孩童認識課堂外最動人的風景—家鄉。過去課程內容包含藝術創作到時事討論,今年更成立「下田社」、「點心社」以及「攝影社」, 帶著孩子體驗友善環境農業、自行烹調料理,及運用影像留下社區的美好。

里山生態公司青年創業者,左起為林惠琪、李怡慧、林志遠。

里山生態公司青年創業者,左起為林惠琪、李怡慧、林志遠。

在墾丁每年有700萬觀光客,龐大的觀光錢潮吸引不少人來此開民宿、餐廳創業,但是同樣在墾丁創業的林志遠和夥伴們,卻是成立里山生態公司,輔導社區發展生態旅遊;並在恆春老街上開了一間「森社場所」,提供墾丁地區的生態旅遊諮詢服務,店面並展售墾丁和屏東地區的社區農特產品。 

聯合國認為青年參與是人類永續發展重要的一環,然而其坦承現在青年無論在政治、經濟和社會層面參與的機會不多,這也是聯合國將此議題選為今年青年日主題的原因。若未來社會開放青年參與的機會增加、涉入程度更為開放,相信會有更多創意改變世界的佳話。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