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人口日:向青年人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2014世界人口日:向青年人投資

2014年07月11日
作者:林睿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2014世界人口日海報。 (圖片來源:聯合國人口基金會)

從1987年全世界人口突破50億開始,資源匱乏及貧窮威脅著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聯合國於1990年明定7月11日為世界人口日(World Population Day),呼籲大眾關注貧困、生殖健康及婦女等人口議題。今(2014)年世界人口日主題為「向青年人投資(Investing in Young People)」,呼籲各國政府致力改善年輕人的生活前景。

在歷年人口日主題中,青年議題並非首次出現。早在2006年聯合國就以「年輕人——為了年輕人,與年輕人一起行動起來」為題,主張應重視青年面臨的教育、健康等問題。去年(2013年)主題則關注少女懷孕問題,正視許多發展中國家的早婚、意外懷孕少女面臨的嚴重生存危機。

據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為今年人口日發表的書面致詞,目前全世界青年約有18億人,是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年輕一代。這些年輕人理應有極大潛力,可以解決當前人類面臨的各種難題。但現實狀況卻是有許多青年人受困於貧窮,無法受到良好教育也無法擁有專才。即便有幸取得大學學位,許多也處於失業、或只能找到薪資低廉的工作。因此,聯合國提出「向青年人投資」的概念試圖解決年輕人的困境。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執行主任巴巴通德.奧索蒂梅因(Babatunde Osotimehin)主張,提供青年資源及教育可以為所在社會帶來改變。如今地球人口已超過72億,在青年人邁向成年的關鍵時刻,投資青年教育、衛生與就業領域,是他們生命中最有效力的幫助,也是實現明智利用資源、與環境永續共存的方法。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