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驚現巨大工業污水滲坑 污染地下水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津冀驚現巨大工業污水滲坑 污染地下水資源

2017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重慶兩江志願服務發展中心(簡稱兩江中心)19日發布消息指出,天津和河北省境內發現多處工業污水滲坑,廢水呈銹紅色、酸性,面積相當於24個足球場的大小,對地下水資源造成巨大威脅。

兩江中心表示,已將以上信息報告給環保部和當地環保部門。在過去的調查中,兩江在河北黃驊、滄州、石家莊等地都發現了大量的滲坑,涉及化工、皮革、金屬加工等行業,對當地的地下水、土壤都造成了長期且重大的污染。

兩江中心估計,最大滲坑裡的污水體量大約有30萬方,已有一部分滲入地下,因為現在滲坑的水位線跟最開始的水位線相差大約有2米。這些污水進入地下,會嚴重污染地下水資源。而華北地區的飲水水源主要是地下水,一旦地下水被污染了,會極大影響居民的生活用水。

中國大陸水資源缺乏,地下水80%不能飲用,卻又是中國人民重要的飲用水來源。但近些年,高速的GDP發展換來了的水污染已是觸目驚心。

中共水利部2016年4月公開的2016年1月《地下水動態月報》顯示,中國地下水普遍「水質較差」。水利部於2015年對分布於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方盆地和平原、江漢平原的2103眼地下水水井進行了監測。監測結果顯示:4類水(已經不適合人類飲用)691個,占32.9%;5類水 994個(更加嚴重),占47.3%,兩者合計占比為80.2%。這也意味著,超過八成的地下水遭受污染。 地下水不同於地表水,被喻為人類的「生命水」。一旦遭受污染,治理需千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