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極海洋漂著3000億件塑膠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北極海洋漂著3000億件塑膠垃圾

2017年04月25日
本報2017年4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一份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的新研究指出,曾經是一片淨土的北極海洋,現在漂著3000億件塑膠垃圾,顯見地球污染嚴重程度。

先前就有一份研究估計,到了2050年,海洋裡的塑膠會比魚還多。大部分北極海域塑膠垃圾不多,但在挪威、俄羅斯北方的巴倫支海和格陵蘭,因為洋流的關係,大量千里之外漂來的塑膠垃圾在此匯集滯留。


北極海水樣本中可看到蜉蝣生物與微塑膠共存。圖片來源:Anna Deniaud / Tara Expeditions Foundation

塑膠不但可能攜帶有毒物質,還會吸附海中的化學物質,甚至累積到危險的高濃度。海鳥和魚類常常誤食塑膠而噎死,或是因胃裡塞滿塑膠而餓死。最微小的塑膠可以進入動物血管和肉中,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

研究主要作者、Cadiz大學科學家柯薩(Andres Cozar)博士帶領國際研究團隊進入北極圈無冰區打撈塑膠。

在大部分地區塑膠量不多,37%的網子什麼都沒有撈到,不過他們用的網子無法撈起小於0.5mm的垃圾或是從合成衣物上掉下的微纖維。

「可是格陵蘭和巴倫支海的塑膠垃圾非常多。」研究中寫道。

研究人員根據採樣結果估算出北極海洋中的塑膠垃圾量:「無冰區海洋的漂浮塑膠垃圾總重大約100至1200噸,取中間估計值,大約是400噸、3000億件塑膠垃圾。」研究寫道,「分析其破碎情況和種類,大多是來自遠方、年代久遠的塑膠垃圾。」

格陵蘭和巴倫支海最北邊和最東邊的塑膠密度最高,每平方公里有數十萬件。


利用Manta拖網採集海洋中的塑膠碎片。圖片來源:Anna Deniaud / Tara Expeditions Foundation。

研究人員說,洋流讓這些區域變成塑膠輸送帶的尾端,而且大部分垃圾可能已經沉到海床上。

蘇格蘭和冰島中間的海域是大西洋塑膠垃圾進入北極的通道。這條水道的塑膠微粒自1980年代快速增加,甚至比沿岸還多。每年大約有20噸的塑膠流經這條水道,是北極海洋垃圾堆形成的主要原因。

「棲息格陵蘭和巴倫支海之間、斯瓦爾巴群島北部的暴雪鸌(Fulmarus glacialis)所攝食的塑膠量,已經超過了當地生態所能負荷的上限,是否會影響北極食物網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人類活動成長、北極暖化少冰,無冰區域增加讓塑膠垃圾四散,未來北極很可能被大量的海洋塑膠嚴重污染。」研究人員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