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世界水資源日壽星:水滴公主 | 環境資訊中心

3月世界水資源日壽星:水滴公主

2016年03月21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你們好,我是水滴公主,水城邦的領主。我的領土極廣,占環境共和國總面積的7成以上。我擁有的水資源很多很多,總共1.386×1018立方公尺,其中淡水只占2.5%,而且又有超過2/3冰凍在冰川、雪、冰層和永凍土中。而剩餘能夠取用的淡水,都分享給環境共和國的每一份子,包括小霸王國的人民。

水城邦的領主水滴公主,由於小霸王國中有太多人浪費水,目前她正為了水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煩惱。

水城邦的領主水滴公主正為了水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煩惱。繪者:湯為筌。

水滴公主的擔憂:水資源不是不足,而是不均

令我煩惱的是,目前這些淡水用量不超過1/3,但預計2030年時,會有約40%的小霸王國人民,過著嚴重缺水的日子。這歸因於小霸王國內一些人口密集的地區,可再生水資源都不足,加上城市擴張、人口激增、越來越多人偏好大量用水的生活型態,於是發生嚴重的區域性缺水。

據統計,小霸王國人民平均每日生活用水約250公升,但實際上一年用掉近4×1012立方公尺的淡水,相當每人每日用水1700公升!其中差距在於,有大量的水是被間接消耗,例如在日常用品、工業生產製程中,都會耗用許多水。小霸王國人民對水的需求日增,但對它的污染與傷害加劇,於是能用的水資源更少了,小霸王國的人民常為此爭執不休。 

水滴公主憶當年

雖然小霸王國不太珍惜我的恩賜,但面對水源污染日益嚴重、水資源爭奪日漸加劇,還是有人意識到必須改變現況。例如小霸王國中的聯邦組織: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就在1992年提議,設立世界性的環境節日,來喚起大家對我的重視。隔年,聯合國大會訂定每年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在這天、甚至這個月、這一年,提醒小霸王國子民記得:我的慷慨並不是永無止盡的。

一年一主題 世界齊為水滴公主祝壽

為了更進一步推廣,每年某些小霸王國人民都會選定一個主題,例如2012年為「水與糧食安全」、2013年聚焦於水資源的互助合作,2016年則是以「水與就業」為題,告訴人們:水於人類生存、環境與經濟非常重要。估計全球有約一半的勞動人口(約15億人)直接從事和水相關的產業,包括農林漁業、工業、能源行業等等。一旦可利用的水資源減少,對人們的經濟活動和就業市場將有嚴重影響,甚至可能影響地域政治安全。要如何創新、改善水資源管理,以及提高用水效率及生產力將是未來重點。

每年的水資源日都是在幫水滴公主祝壽,同時也提醒小霸王國的人們,要珍惜水資源,好好思考如何善用每一滴得來不易的水源。繪者:湯為筌。

水資源日是在為水滴公主祝壽,同時也提醒人們每滴水都得來不易。繪者:湯為筌。

水滴公主的願望

看到小霸王國裡積極宣導、實踐愛護水資源的人們,我感到很欣慰。其實無論環境共和國、小霸王國的發展,以及消除貧窮等,都與水資源的利用息息相關。

然而水資源擁有我多變的特性,並非依時間和空間平均分配,加上水循環十分複雜,急速都市化、污染、氣候變遷等因素,都加劇了原本分配不均的問題,無法滿足小霸王國內超過70億人民的農業用水、工業用水、生活用水需求。

因此我誠心建議,小霸王國的子民必須學習並身體力行「分享與合作」,省下原本隨意浪費的水,讓70億人民能公平共享。我相信,隨手關水龍頭、減少淋浴時間、雨水回收等方法,都是聰明的小霸王國人民能夠做到的。另外擁有乾淨用水是每個人的權利,因此制定水資源政策不僅是皇家學者和官員的事,每一個公民也必須發聲,一同參與決策,大家一起變成「水管家」來管理共有的珍貴資源。

我希望今年,能有更多人加入守護水資源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