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故事×水青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水故事×水青年

2014年06月29日
作者:水水一百團隊

水水一百宣傳圖片

水水一百,一項由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所發起的「在地行動」,由於認為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之下,思考未來的調適的方向,須先從大多數人對環境的認識與關懷開始,而「水水一百」目的為喚起現今台灣青年對於土地的熱忱以及對水資源的認識,走出去實地走訪,依照我們的親眼所見、親耳所聽,編織100則台灣水資源相關故事。

在凡事便利的現今,水龍頭一開,便有源源不絕的自來水可以使用;而在河岸邊,一道道堅固的混凝土堤防,保護著我們不致遭受水患侵擾。但,在這看似安逸美好的一切後頭,是否有著我們都忽略的真相?

在搜尋引擎上寥寥數行字道出的世界中,看不見台灣母親河「濁水溪」的真實面目,為何在集集引水計畫之後,當地農人仍然叫苦連天?在同片天空之下,是否有鮮為人知的水故事正醞釀已久,或正在悄悄發生,於是我們號召青年一同走出去,重新定義我們的「所見所聞」。

滴「水」穿石

水水一百第三梯次 翡翠水庫組的說書人們與當地居民合影

「水水一百」目前已經舉辦過4梯次,我們期許青年用6周的梯次時間去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並實地拜訪與當地居民作接觸,親自去探索水與人之間的關係。最後參與人將結合所見、所聞與自己的感受和觀點編織成一篇屬於他們的「水故事」(目前蒐集到的故事以河流為主)。我們稱活動參與人為「說書人」,我們相信,每一位參與者在這6周之中所蒐集的故事都將透過口頭敘述、網路留言等方式以本身為圓中心散播出去,不只影響自己更擁有影響他人的潛力。

水水一百各梯次的說書人主要是透過社群網路召集而來,報名者通常是對於水資源有興趣抑或是想去了解、接觸在地卻遲遲沒有遇到契機卻躍躍欲試的熱血青年。此活動給予他們一個機會,能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在水水一百工作人員引導下,去了解一個地方、一個議題。

幕後團隊在報名截止後會將參與者分成大約3人的組別,每一組搭配兩位引導人員(Mentor)。這些引導員都曾擁有蒐集水故事的經驗或對水資源有基本的了解,也因此更懂得如何在過程中引導說書人並給予適當的協助。

一開始,Mentor們會主動聯絡說書人們邀約第一次的見面。我們很強調一定要「見面」,因為在不熟識彼此的情況下要進行討論是非常困難的,初步的認識與接觸是非常基本且必要(因此通常說書人和mentor會在同一區域)。

在第一次見面中,Mentor會透過談話了解說書人對於參與此次活動的期望,並說明水水一百更詳細的流程與資訊,以及傳達最重要的水水精神「在地行動:走出去」。在第一周選出題目以後,便開始著手進行資料蒐集的作業,除了以網路搜尋,還可以透過古典文獻、地圖、甚至是水利署的評估報告取得資料。

各組mentor會在臉書上設立一個組別社團,將所有取得的資訊放置在上面與大家分享、討論。隨著了解的增加,就可以開始討論從二手資料中所看到的問題以及其背後的原因與意義。如果沒有基本的了解就去訪查,就只會是走馬看花,而在擁有了基本的了解,便可進行第一次的訪查。

由於在我們腦海裡透過二手資料所形成的想像總是和實際情況有所差別,第一次的訪查總是充滿驚奇!例如之前拜訪過客雅溪的說書人曾和我們分享:他們以為汙染河川旁的農地被迫休耕都是因為工廠排放汙染的關係,然而,實際問農人,農人卻是苦笑說著:「換成是你,你要種嗎?種出來的賣不了幾個錢,以致年輕人不想留下來接手延續。」

才得知原來休耕,主要原因竟是年輕人外流。對於事情我們總帶著我們的想像,殊不知這只是種外地人的浪漫。

水水一百第三梯次-貴水二溪交會之處

在第一次訪查後,看到的、聽到的不只更加補充所查詢到的資料,甚至顛覆我們的想像,故事的方向也會更加明確。同時更重要的是,說書人與台灣的土地建立起了連結。透過見面討論、線上會議,mentor會引導說書人訂出更明確的方向以及更清楚的採訪對象與拜訪地點,以及採訪時的問題,更有準備的去進行第二次的訪查。這一次,說書人藉由各種視角去探討某一特定議題,因此有了更完整的脈絡與認識。

「水」到渠成

於成果發表會會後合影

在每個梯次的尾聲,水水一百會舉辦一個對外的成果發表會,提供一個讓說書人分享故事與感動的舞台。各組說書人皆可以不同的方式去呈現、去述說那個專屬他們的「水故事」。透過全程錄影的成果發表會,讓更多人知道這些其實在日常的生活中某些故事正悄悄發生著,而那些事不是不重要,只是沒被看到。在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網站裡,有一張類似google map的水水台灣地圖。瀏覽者可藉由點選地區看見水水一百邀請說書人在結束時以文字撰寫的水故事,圖片與成果發表的影片也放置在網站上供人點閱觀賞。

而每一梯次的結束,就是下一梯次的開始。在成果發表會時我們都會請與會者協助填寫回饋單並同時填寫是否有意願加入水水一百之後的運作,現今團隊成員幾乎都是之前的說書人,對此,我們很高興能夠大家認同水水一百的理念並努力的讓水水變得更好。

如同許多大河皆源自小小的湧泉,水水一百也是源於一群熱血青年的小小構思,在他們不斷努力之下,這個想法也具現化成一梯又一梯的行動。截至目前第四梯次,我們已經擁有了16個故事、56位參與者,以及交織在其中的無限感動。

「改變是存在的,儘管速度緩慢」,水水一百剛走過一年歲月,很感謝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夥伴們的協助以及許多來自各方的建議與指教。我們確信環境的改善與環境教育的力量正在孩子們,甚至是年長的居民身上悄悄地作用。

水水一百,不外乎就是希望能有愈來愈多人開始關心身旁的環境──實地走訪研究的溪流、在圖書館裡翻閱文獻、或是靜靜聆聽當地居民訴說河川的故事,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們可以慢慢體會一條河流以及它所流過的人文脈絡,讓自己的心,與環境、與歷史產生連結。

世界的樣貌與腦海中構築的完全不一樣,它從來就不是在我們的手中轉動。唯有親身走在土地上,呼吸著當地的空氣氛圍,才能了解其中的生命寓意。唯有親身接觸過,才會產生連結生出對環境的情感,也才會懂得珍惜,更讓我們對於未來更加嚴苛的氣候環境整裝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