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農嘆 農藥施用不當害死蜂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蜂農嘆 農藥施用不當害死蜂群

2017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6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7年蜂蜜預期將減產,除氣候異常影響,有蜂農認為,近年農藥施用量或時間不當,對授粉蜜蜂帶來危害,間接導致蜂群迷航甚至死亡;有學者說,蜜蜂無法正常授粉,除受農藥影響,也可能有病菌危害;農政單位已採取繁殖「平腹小蜂」,以蟲剋蟲方式防治「荔枝椿象」等害蟲,讓農民減少使用農藥。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宋一鑫說,國內已有研究顯示即使一ppb之極低劑量「益達胺」,仍會影響蜜蜂神經,造成迷航或死亡,此外,蜜蜂若帶有「蜂蟹?」寄生危害,也是導致蜂群衰弱、死亡的原因。

行政院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蠶蜂課長吳姿嫺表示,「荔枝椿象」近年嚴重危害全國龍眼、荔枝等果樹,衝擊產量,加上2017年開花期延後,有農民擔心作物受害,開花期未結束前就噴藥,將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加強對農民宣導,避免在開花期噴藥。

吳姿嫺說,3月起在台中市太平區、高雄市阿蓮區推廣生物防治,以「蓖麻蠶卵」做為代用寄主,大量繁殖「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寄生,使其死亡而無法孵化,達到防治效果及減少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