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護沙 Timberland地球日串起七年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稻草護沙 Timberland地球日串起七年感動

2017年05月02日
本報2017年5月2日台南訊,林芊妤報導

台灣威富品牌地球日南區活動,帶著志工來到七股彎腰護沙,了解沙洲退縮、潟湖淤積,對當地漁村帶來的挑戰,用行動為守護棲地、守護土地盡一份力。

志工感性分享,七年前就曾參與護沙行動,七年後藉由參與活動重回舊地,看到當年悉心守護的沙洲依然在這裡,非常感動。


志工於頂頭額汕與護沙成果合影。攝影:林芊妤。

海田處處,水鳥成群,七股潟湖豐富的生態條件,不僅滋養萬物,也是在地居民百年來賴以維生的豐饒之地。饕客來這裡尋訪豐美的水產,賞鳥人知道這裡藏有他們尋尋覓覓的美麗身影,卻很少人知道,這裡的沙洲、潟湖與人民,所面臨的困境。

台灣威富品牌地球日南區活動,27日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一起,帶著志工來到七股潟湖,了解沙洲退縮、潟湖日漸淤積,為當地漁村帶來的挑戰。同時也彎腰護沙、搭船遊潟湖,用行動響應固沙工作,並踏入在地,瞭解潟湖和沙洲所形成的海岸生態樣貌。

七股潟湖除了提供在地漁民養殖、捕撈的良好環境,也是沿海地區防洪防災的天然屏障。隨著沙洲退縮、潟湖淤塞,便對當地居民的生計及生命財產安全帶來了危機。今天的行動使用「稻草編籬」的方式護沙,以工具「土吐」將稻草直立起來,壓入沙中,利用成排的稻草產生的立面將細沙擋下,留在沙洲上,減緩沙洲退縮。


志工協助搬運護沙所使用的稻草。攝影:陳孟薇。

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只見志工們三人一組,最前面的人負責鋪排稻草,一人手拿土吐將草壓進沙中,剩下的一人則緊跟在後,用雙腳將兩旁的沙往中間撥,使稻草更穩固。這天的海風很夠力,一雙雙黃靴踏上壯麗的沙丘,細沙滾滾。漫天飛舞的沙也隨著風鑽入志工的眼睛、頭髮,儘管大夥頂著風沙哇哇大叫,但是手上的工作卻不曾停下。稻草必須與風向垂直排列,才能有效擋下吹沙,讓志工印象深刻。

在志工的努力下,稻草很快便在沙洲上成排蔓延開來,成了一列列心意堅定的柵欄,一心一意要擋下隨風疾走的飛沙。志工李坤崇和法爾多絲不約而同分享:「以前到海邊看到這些草以為是長出來的,沒想到是人種下去的!」李坤崇接著說,以前認為稻草只是廢棄物,沒想到可以用來作護沙工作。


護沙工作以三人一組的方式進行。攝影:陳孟薇。


志工們不畏風沙,合力完成護沙工作。攝影:吳佳奇。

台南北門社大由2007年開始帶領志工舉辦護沙工作假期,早期皆是以人工將竹枝一根根插入沙中,近年則改以稻草作為資材。與環資合辦本次活動的講師郭家寧說明,稻草是護沙良好的天然素材,就算在完成任務後也可以自然分解,不造成環境負擔,以往竹枝護沙的方式需要先以大型機具打樁,稻草護沙則較容易施作。帶領志工參與護沙行動,不僅在自然變遷與人類生存之間,為當地爭取更多的應變時間,也讓志工了解國土流失的議題。

問起對七股的印象,大部分志工都能脫口說出「鹽山」,參與這次活動前卻很少人知道這裡有片廣大的沙洲和潟湖。下午志工們搭乘膠筏遊覽潟湖、登上沙洲,由船家講解當地的產業及生態。志工陳忠信分享,雖然自己是台南人,卻不知道七股有這樣豐富的生態資源;志工Carol則認為比起單純到海邊玩,這趟能夠吸收知識的旅程,更有意義。


志工搭乘膠筏,享用在地美食虱目魚乾。攝影:林芊妤。

Timberland台灣總經理黃昭瑛(Yuki)觀察,雖然是志工服務,同事們合力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卻總是充滿笑聲,公司的氣氛與文化,就這樣在活動中被塑造出來,簡單的活動,意義卻很大。她也引述七股當年著名的反濱南工業區案例,驕傲表示:「多年前有企業想要在此開發工業區,多年後卻有企業帶著員工來到這裡守護環境,這一直是品牌想要宣揚的理念」。


台灣威富品牌負責人黃昭瑛觀察,同事們合力完成任務的過程中,總是充滿笑聲,公司的氣氛與文化,就這樣在活動中被塑造出來。攝影:吳佳奇。

活動的結尾,志工洪惠玲感性分享,七年前就曾參與護沙行動卻不知道後續情況,七年後藉這個機會而能重回舊地,看到當年悉心守護的沙洲還在這裡,非常感動,也讓她更珍惜這片土地。第一次參與護沙的志工王文妍則說,自己為這裡盡了一份力,期待知道沙洲之後的狀況。Yuki很開心夥伴透過志工行動得到感動,也回應夥伴的分享,期許與七股的下一個七年。藉由志工服務行動,在植下竹枝與稻草的同時,一份守護土地的心也被栽下,隨著沙洲綿延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