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被攔 濁水溪河堤龜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砂石被攔 濁水溪河堤龜裂

2007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集集攔河堰啟用後,大量砂石都被攔下,濁水溪下游的名間鄉河段,出現河堤基角裸露。立委林耘生和經濟部第4河川局長謝錫欽7日勘查,謝錫欽說,這是攔河堰啟用後的必然之惡,河川局將設法補救。

謝鍚欽說,濁水溪的砂石被攔河堰擋下,往下河段原有的砂石又被溪水沖走,造成竹山鎮富州里,名間鄉濁水村的河段,都因溪中砂石被沖走,河堤基角裸露,富州里情況尤其嚴重。林耘生說,溪中少了砂石,河堤直接面對溪水沖刷。濁水溪河堤蔓草叢生,河堤裸露龜裂不易發現,濁水村水上救生隊員常抱著浮筒,在溪中潛水訓練時,就發現河堤被水沖刷嚴重,河堤龜裂已有明確、立即的危險,他要河川局補救。

林耘生說,集集攔河堰把大批水資源送到雲林縣的六輕工業區,卻對溪流沿線造成傷害,這對沿線的住戶太不公平了。他要河川局逐年編列預算,補救河堤的缺失。謝錫欽說,今年預算來不及了,下年度起,會逐年編列經費,補強攔河堰以下的河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