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調度計畫7月才出爐 桃園先提要新蓋焚化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調度計畫7月才出爐 桃園先提要新蓋焚化廠

2017年05月02日
本報2017年5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面對只有一座焚化爐的窘境,桃園市府打算在桃園環保科技園區以「BOT」的方式再建一座,因此提出環差案。2日在環署進行初審,但「我們不能因為他是BOT就開一個很大的空白支票」,環委要求桃市府更明確訂出相關規範,更要先釐清環保局、廠商、市政府將來三者之間如何監督,此案仍須補件再審。

DSC_0410

桃市府提環差案,要在桃科園區設立「生質能源中心」,包括焚化爐。翻攝自簡報資料。

而焚化爐可能產生的戴奧辛,也成為環差會議中環委與民眾關注的一點,也要求桃市府補充戴奧辛背景監測數值,提出後續監測規劃及源頭分類減量的可能性。

雖然在先前縣市垃圾大戰中,環署曾經強調全台其實不缺焚化量,缺的是調度,並承諾在今年7月底前提出調度計畫,不過,桃市府仍提出新建「生質能源中心」的計畫,希望下半年順利發包施工、最快2020年完工營運。

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強調,桃市不管是人口或是廠商的進駐,都不斷的增加,但目前桃市卻僅有一座「欣榮焚化爐」,若是進入歲修、或是如去年發生火災等意外,就只能拜託他縣市協助,何況該焚化爐是「BOO」期滿屬於企業所有,等於市府手上並沒有焚化爐,將會有調度上的困難。

該「生質能源中心」將位在觀音區環保科技園區,預定佔地約4.97公頃。在原本的環說書中,就已有規劃。原本設計將有一般焚化爐、衛生掩埋場、有害焚化,如今桃市府在環差案,改提有熱處理單位、固化掩埋場與厭氧消化廠共三項。

但事實上,熱處理即為原一般焚化爐,固化掩埋場就是原衛生掩埋場,差別是熱處理從每日300公噸增為600公噸,要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家戶垃圾、一般事業廢棄物、與區域合作調度的家戶垃圾;掩埋場則從30萬立方公尺降為15萬至25萬立方公尺,用來處理熱處理後的飛灰固化物與工業區內污水廠的淨水污泥等一般事業廢棄物。而原本要處理每日30公噸的廠區工廠與一般焚化爐所產生的「有害焚化」則取消,改提厭氧消化,要處理市內家戶有機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每日約250公噸。

DSC_0411

戴奧辛防範與後續環保局、市府、BOT廠商如何監督,成環委與民間關注焦點。賴品瑀攝影。

但時代力量苗栗黨部執秘陳祺忠問,焚化爐這麼大的政策,桃市府為何「偷偷摸摸」?況且既然環署已稱垃圾大戰的問題是調度而非焚化爐不夠,為何不等調度辦法出爐再議?更何況,人人都反焚化爐設施,問題就是出在政府總是沒有好好做,總是會出問題,當然不受信任,就如人人談之色變的戴奧辛污染問題。

桃園在地聯盟陳志明也指出,市府在環差資料中所提的戴奧辛相關測值,居然是提出桃園農工的測站,但一在市區、一在觀音海邊,兩者距離遙遠,這樣的數據如何採信,再者市府還不打算做健康風險評估,這他們也不能接受,並要求應裝設戴奧辛監測系統。

雖然沈志修一再強調,市府絕對會對市民是負責到底,但環委認為,不能因為是BOT案就開給市府空白支票,讓他後續再來提環差等變更。雖然BOT案需要一些彈性,但桃市府還是應該先提出更明確的促參模式,對處理設施技術或配置提出規範基準才對。

「垃圾少、戴奧辛就少」小組召集人劉希平也指出,市府思考桃園垃圾分類能否加強,例如考量啟動垃圾隨袋徵收等措施。沈志修則表示,在垃圾減量方面,目前以每週減少清運日數來做,但民眾並不滿意,目前市府正在推出「垃圾打包」計畫,將會有前處理與分類篩選等措施,除了是保留調度空間,也將減少兩到三成的垃圾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