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餘噸「洋垃圾」口岸現形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千餘噸「洋垃圾」口岸現形記

2017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6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明明是有毒工業廢料,卻偽報成工業原料,最終被海關成功攔截在國門之外。2017年5月23日,杭州海關對外宣佈查獲今年最大一起「洋垃圾」走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在浙江溫州口岸、廣東深圳口岸分別查獲電解鋁陽極炭塊殘極1075噸、2008.37噸。

從2017年初起,杭州海關按照海關總署等四部委嚴厲打擊「洋垃圾」違法專項行動的要求,加大對重點商品的監管力度,對轄區主要口岸報關單證開展一輪專項風險排查。其中,一票從溫州口岸進口的報關單引起杭州海關隸屬溫州海關關員的注意。報關單顯示,一家河南公司以每噸62美元的價格申報進口一批「人造石墨材料」。一家遠在河南的生產加工型企業為何捨近求遠從溫州進口人造石墨?聯想到人造石墨與國家禁止進口的某些「洋垃圾」在外觀上近似,海關關員們心生警覺。

正當海關決定對此開展調查時,這家公司如人間蒸發一般,近2個月沒有進出口行為。直到3月下旬,海關關員發現,該公司的名字再次出現在通關系統裡,依然還是申報進口「人造石墨材料」。為了不打草驚蛇,杭州海關決定在確定物流信息後,再對已經到港的集裝箱實施開箱查驗。

「人造石墨」原是「洋垃圾」,集裝箱裡一堆堆形狀各異、顏色灰暗的塊狀物,表面帶有明顯的不完整凹槽,凹槽內壁殘留有紅褐色鏽斑,少數凹槽內還留有未取出的鐵塊。經清點,這家公司申報的43個集裝箱、共計1075噸的「人造石墨」,均留有明顯使用痕跡。在查扣這批問題貨物的同時,杭州海關此前的暗中調查也有了新進展。調查顯示,該公司近期還有一批「人造石墨」準備從深圳口岸進口。4月6日,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下,深圳海關對這批貨物予以查扣,開箱後發現集裝箱內的「人造石墨」與溫州口岸查獲的性狀相似,共計1002.5噸。

經權威部門鑑定,海關在溫州、深圳口岸查扣的「人造石墨材料」,實際上是國家明令禁止進口的「洋垃圾」——電解鋁陽極炭塊殘極。這種殘渣廢料雖然可當作燃料使用,但燃燒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嚴重威脅空氣、土壤的生態安全。即便不作為燃料使用,處理不當也會導致有害物質滲入地下,對地下水造成污染。由於炭塊殘極價格還不到煤炭進口價格的一半,不法分子受利益驅使鋌而走險以低價購入,再倒賣給國內廠家充當燃料,從中謀取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