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可解套 農委會:去年520之後即報即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可解套 農委會:去年520之後即報即拆

2017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約有6.9萬座違章工廠中,部分工廠還占用農地,農委會拋出新解套辦法,研擬以去年5月20日畫紅線切割,此後的農地違章工廠採即報即拆,此前的違章工廠,則視其是否建於優良農地,屬優良農地就輔導搬遷,非優良農地則可繳補償金額換取合法。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農地出現工廠會有污染問題,進而影響生產品質,時間畫設在去年5月20日新政府上任的時間點,是為了展現對執政負責,從去年到現在,光彰化地區就多了130幾家農地違章工廠,如果能都拆除,相信不會再有人敢占用農地,未來也會訂吹哨者條款,開放民眾或公民團體檢舉占用農地的違章工廠,工廠問題解決了,下一步就要處理違規農舍。

農委會企劃處長蔡昇甫表示,依照國內人口所需的熱量計算,國內至少要有74萬至81萬公頃的耕地面積來維持糧食供給安全,為確保農地農用,包括經濟部、內政部和農委會,都相當支持去年520後新增的違章工廠要即報即拆,由地方政府依違章建築相關法規處理,且若有違章工廠占用到優良農地,一定會輔導使其搬遷,相信其他工業區仍有空間可容納這些遷出的業者。

蔡昇甫指出,520前的違規工廠可能在地已久,還有工廠已對當地土地造成汙染危害,所以就算要求這些工廠搬遷,遺留下來的土地恐怕也難恢復農用,因此,才會考慮在確保糧食安全所需的農地面積前提下,使其合法,畫設一個園區,並要求這些業者遵守消防、環保等規定。

蔡昇甫表示,雖然研擬讓農地變更成工業地,不過業者必須付出相當的補償費用,補償費用是依地目變更前後的地價差,以及占用時間,還有對整體生態的影響等原則做計算,以彰化北部某個2公頃的違章工廠為例,該工廠占用農地30年,估算最起碼要繳納1.5億元的金額換取合法,這筆錢則會放到保護農地的基金使用,但最後的計算公式仍要跨部會討論才能確定。

蔡昇甫指出,預計7月會有最新的農地盤查結果出爐,釐清究竟國內現在還有多少農地可實際從事農業,依過去調查結果,實際農用的農地面積約70萬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