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初步建成國家土壤環境監測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初步建成國家土壤環境監測網

2017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1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境保護部土壤環境管理司司長邱啟文21日介紹,中國正在建設土壤環境監測網絡。截至目前,已完成2萬個左右基礎點位布設,覆蓋99%的縣、98%的土壤類型、88%的糧食主產區,初步建成國家土壤環境監測網。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完成後,將向社會公開詳查結果。

去年5月,國務院印發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土十條」,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動綱領。在環保部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邱啟文說,全面準確掌握土壤污染狀況是開展土壤污染防治與監管工作的重要基礎。環保部已全面啟動了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本次詳查將在已有調查基礎上,以農用地和重點行業企業用地為重點,在2018年底前查明農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積、分布及其對農產品質量的影響,2020年底前掌握重點行業企業用地中污染地塊的分布及其環境風險情況。

他表示,按照「土十條」的要求,到2020年完成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以後,將按照程序,所有的結果會向社會公開。公開程度將根據世界各國通行的做法,總的來說要儘可能信息公開,採取有效的管控措施。

目前,這一工作總體進展情況相對比較順利:編制完成了詳查工作總體方案,已印發各地組織實施;組織制定一系列詳查技術規範;組織開展人員培訓;開展有關技術規定的試點驗證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