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COP23暖身,波昂會議力推《巴黎協定》實施進程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為COP23暖身,波昂會議力推《巴黎協定》實施進程

2017年06月30日
作者: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COP22剛在摩洛哥馬拉喀什落幕半年,於2017年5月中旬,聯合國在德國波昂為《巴黎協定》召開第三次工作小組會議 (APA 1-3)。本次會議目的是針對協定的規則手冊 (Paris Agreement Rulebook),讓各國開始進行討論,內容涵蓋去年馬拉喀什丟出的四大考題:減緩行動的框架指引、調適通訊的書寫方式和提交指引、NDCs(國家自主貢獻)透明化、全球定期盤點機制。

結束11天的密集會議後,本次波昂工作會議究竟談出些什麼?

COP23 工作會議資訊中心攤位。 圖片來源:UNFCCC (CC BY-NC-SA 2.0)

COP23 工作會議資訊中心攤位。 圖片來源:UNFCCC (CC BY-NC-SA 2.0)

馬拉喀什四考題,答案仍需時間商議

去年COP22的最後決議,是希望各締約方在這半年內為第一份作業進行準備,但目前各國提交的初步想法仍充滿歧異和不確定性。例如,在衡量是否達到《巴黎協定》的調適目標上,方法學就有多種版本。至於資訊透明化的討論,各國也不確定如何拿捏定期繳交資料和回報NDCs實施成效的強度。

為何不敢貿然提升落實《巴黎協定》的檢核方法呢?一個很大的顧慮在於,怎樣才不至於讓缺乏資金、減量知識、和資料數據的開發中國家群,跟不上整體國際減碳行動的步伐。由此看來,想在短期內幫《巴黎協定》補上必要的實施架構和落實程序,仍需時間進行腦力激盪!

但這次波昂會議也不是沒有收穫,最後它還是為各國出了第二份作業,要求各締約方必須在9月中之前,為《巴黎協定》的規則手冊各項機制提出內容骨架和反思想法,之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 (UNFCCC secretariat) 將整合這些提案,在11月的COP23開幕前夕召開圓桌會議,讓各國代表互相理解、溝通,為COP23大會上的實際談判暖身。

當然,這陣子的國際氣候談判訊息不僅出現在波昂,就在國際社群努力為下一輪減碳公約制訂實施辦法時,美國總統川普一如其競選期間承諾支票,大砍其下環保當局經費,大動作地把跟「氣候變遷」有關的研究經費及法案剝皮剔骨!在美國境內引起不小震盪。

2017 technical expert meeting on adaptation by UNFCCC.jpg
在COP23大會之前半年,各項工作會議如火如荼進行。Source: UNFCCC (CC BY-NC-SA 2.0)

川普落跑!龍、象接棒氣候政治舞台

五月的波昂會場上,美國代表即明確宣稱政府不會投入任何資源貢獻「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讓會議瀰漫著不確定的詭譎氣氛。

不過,比起川普的反其道而行,中國、印度兩大新興國家的態度更顯得重要。在破天荒首次舉行的「締約方同儕檢視會議」(Peer Review) 上,兩國皆展現超越《巴黎協定》承諾的更具野望氣候行動,而廣受外界好評。

分析兩國減量計畫共同點,皆是大量削減煤炭電廠的建立和使用,並配合加速發展再生能源。以中國為例,2016年底公布的「電力十三五計畫」便明確公告,要在2020年把非化石燃料使用比重拉高到15%,政府更訂下全國燃煤電廠裝置容量最多只能到1,100GW的天花板。下半年即將啟動的碳交易制度,預計會有40~50%的溫室氣體排放受到規範。印度這邊也不遑多讓,目前政府公告的電力規劃草案,已設定2022年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提升至175GW的中期目標,等於未來5年內,整個印度的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要暴增10倍之多!風力發電也要再翻一倍。

中、印兩國在波昂會場上的華麗宣示,無疑讓其他歐美先進國家相形失色,不禁讓人開始懷疑,是否氣候政治上的地緣翻轉戲碼,要開始悄悄上演了?

作者

詹詒絜

畢業於歐盟Erasmus Mundus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碩士學位,多次參與聯合國各類氣候會議,擅長與國內外重量級氣候能源智庫及非政府組織聯手,推行能源、工業去碳化、生物多樣性及低碳建築與交通等議題;同時致力於庶民化的氣候傳播,盼用文字和行動喚起大眾環境意識。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智庫組組長,為台達ESG實踐提供執行支援及智庫研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