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巴拉刈 屏東5000農民連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用巴拉刈 屏東5000農民連署反對

2017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7月6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下令2019年2月起禁用巴拉刈,引起農民高度關切,屏東縣農權會理事長盧同恊連署了5千位農民向農委會陳情,反對禁用巴拉刈,要求政府在沒有找到適當替代藥劑前不應停用。 除草劑巴拉刈因為飲用自殺無藥可救,衛福部主張禁用,農委會也一度決定在2017年7月禁用,因引發農民反彈,而延到2019年2月停止販售全面禁用。

不過,禁用巴拉刈後卻沒有適當的農藥可以取代,引起農民的恐慌,有些農民還大量購買囤積,而屏東縣農民把巴拉刈當作紅豆落葉劑使用,更是受到嚴重衝擊,屏東縣農權會因此發動連署,約兩個月時間就有5000位農民參加,並透過立委鍾佳濱向農委會送上連署書陳情,要求在沒有找到適當的替代藥劑時可以管制使用,但不要全面禁用。 盧同恊表示,巴拉刈的殘留時間短、對於土壤的影響不大,價格便宜,因此才受到農民的歡迎,不能因為有人喝巴拉刈自殺沒法救治就禁用,他建議政府可以採取管制方式,要求購買登記來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