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空品感測器觀音工業區試辦有成 四年內全國將設上萬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微型空品感測器觀音工業區試辦有成 四年內全國將設上萬點

2017年08月07日
本報2017年8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7日宣布,未來四年內將要在全國鋪設1萬200個微型空品感測器,預計包括工業區、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交通要道等地點,每3分鐘便會回傳一次數據。

環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這個感測網除了蒐集即時數據,也將會與氣象、陳情、污染源列管等資料一起做大數據分析,可以有效鎖定污染嫌疑者,進行有效的稽查。

17-08-07-13-08-46-248_deco

環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展示空品物聯網的微型監測設備。賴品瑀攝影。

目前環署已在桃園觀音工業區試行,6月時分兩波稽查了六次,便揪出四次違規,其中二家更涉及刑責遭移送法辦。環署督察總隊北區大隊長莊訓城表示,他們先從資料上找出熱區,鎖定可能的違法工廠,再藉著紅外線熱顯像儀、無人飛機、縮時攝影等器材實際稽查,因此得到了近七成的查獲率,讓督察變得事半功倍。

環署今年著手建置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第一波就選在桃園觀音工業區。灑下100個感測器,監控項目包括PM2.5、VOC、溫度及濕度等。

張順欽解釋,他們先將觀音工業區劃分為400個排放潛勢區位,再佈下對應的感測點,共100個。經過密集感測、數據匯流解析後,鎖定出前三名污染熱區標定與時點,比對列管工廠,再啟動智慧稽查。

17-08-07-13-08-07-661_deco

環署在桃園觀音工業區灑滿微型空品監測器。賴品瑀拍攝。

環署打算四年內架設1萬200台感測器,預計將花2億元的經費。張順欽表示,會根據數據、與縣市政府討論,來擬定後續布點策略。但原則上,會以工業區、科學園區或加工出口區等工廠密集區域、都會區或商業區人口活動及交通密集區域為主,此外,20公里內無標準測站覆蓋鄉鎮區也將逐步設置輔助感測點。中部將有500個測點,且將會在今年底前就完成佈設。

張順欽強調,這套微型感測器雖然有些許誤差,普遍發現測得值會較環署的固定測站略高,不過,這些感測器仍具有一致性,只需要經過校正即可。目前民間開始流行的「AirBox」也有類似狀況,甚至高了18微克之多,因此建議民眾在安裝前也要先做校正,將來若是出現高值,也應該先進一步參考環署監測站的數值。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