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遷村拍板 環保因素集體遷村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林蒲遷村拍板 環保因素集體遷村首例

2017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8月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大林蒲地區是全台煙囪密度最高地區,過去卅年來居民一再訴求遷村,昨天(4日)終於有了結果,行政院長林全拍板,同意高雄市府所提「一坪換一坪」的遷村計畫,遷村正式啟動籌備,寫下國內因空污、環境等環保因素集體遷村的首例。

大林蒲集體遷村的地點,也在中安路草衙道附近,將與紅毛港遷村的居民成為「鄰居」;遷村後的大林蒲原址,市府計畫作為經貿循環園區。遷村經費粗估約300億,行政院長林全同意由中央負擔。

去年11月19日,行政院長林全到大林蒲傾聽民意,高市也展開國內首次「普查式」的遷村民意調查,歷時八個月溝通說明完成普查。受訪居民中,1萬3434人贊成遷村,1654人不贊成,反對者以年長者居多。

市長陳菊前天專程北上,向院長林全報告調查結果,並提出「住、商區建地一坪換一坪、蓋回原房型」遷村計畫,林全支持市府計畫,重申「從優辦理」原則不變,爭議卅多年的大林蒲遷村案就此定案。

高雄副市長史哲昨天宣告遷村正式啟動進入籌備階段,未來半年,將由中央負責協調交通部及台糖公司取得遷村安置所需土地,市府辦理地上物普查及協助當地籌組「遷村籌備會」,做為溝通說明,協議及遷村決策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