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洞末代洞廟 潮音洞9月中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仙洞末代洞廟 潮音洞9月中拆除

2017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1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國定遺址八仙洞部分洞穴被佔用多年,縣府10年來透過訴訟與協商,逐一排除,目前僅剩潮音洞這間「洞廟」,台東地方法院及文化處人員近日至現場會勘,初步決定9月中拆除。

八仙洞位在長濱鄉三間村,是台灣最早的的舊石器時代遺址、也挖掘出30000多年前文化,約有30多個海蝕洞穴,部分大型洞穴早年由靈修人士建神壇或寺廟、也因此被命名,部分小洞穴則成為納骨塔,因為環境遭人佔用,遭民眾質疑,縣府也被監察院糾正,縣府10年來以民事訴訟、協商方式多管齊下,逐步清出靈嚴洞、觀音洞等,目前僅剩第2洞的潮音洞未遷走。

縣府委託律師提出「佔用歸還」民事訴訟,去年獲勝訴,台東地方法院則公告2017年6月底前廟方需搬離,不過廟方仍無動作,因此台東地方法院及文化處人員15日到場履勘,也訂出9月11、12或14日3天擇1天拆除 將由地院與洞主協調。

縣府文化處指出,縣府只是代管八仙洞,未來將與中央協調後續規劃、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