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工廠空污 「奪命連環摳」一年陳情上千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不了工廠空污 「奪命連環摳」一年陳情上千次

2017年08月29日
本報2017年8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9日公布2016年公害陳情案件的統計數據,在合計26萬件陳情中,過去的龍頭「噪音」略為降低後,「異味污染」躍居第一名,其中又有近三成為燃燒所致,更有民眾為此不堪其擾,為此一年陳情上千次,顯示空污問題所受重視。

環署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表示,在2016年中,環署接到的公害陳情共有26萬件,其中8萬4949件是異味污染、8萬3749件是噪音。陳情案件最多的縣市,分別是雙北市與台中市。

DSC_3663

環署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表示,民間重視空污問題,年陳情8萬多件。賴品瑀攝影。

在異味污染中,又以燃燒行為最高,有2萬3620件,主要是露天燃燒廢棄物、垃圾、雜草樹枝,高峰期在10、11月。林左祥解釋,除了可能是部分工廠燃燒廢棄物或廢料外,應是民眾為了利用空地種植冬季蔬菜而除草整地,在目前空污議題受到關注的狀況下,陳情案件數量也攀高了。

受不了工廠空污 奪命連環摳一年上千次

在環署的統計中,可見全國陳情最多次的10位民眾,合計就陳情了6000多次。其中前兩名所陳情的對象都是工廠。第一名的「H先生」,主要針對住家周遭的三家工廠不滿,時常在晚間電話陳情,一年陳情了1906次,也的確曾經因此開罰。不過,陳情了1343次位居第二名的「L小姐」,也是長期對工廠不滿,卻至今沒有查獲違規。

林左祥表示,對於特定的這幾位連續陳情的民眾,將會專案處理,徹查是否真有污染,或只是個人情緒抒發,若是他們的陳情不具有正當性,未來有可能不再處理。林左祥解釋,因為全國的環保稽查人員僅有1200位,這幾位陳情人往往在夜間電話陳情,一講就半小時以上甚至一小時,對於稽查人員也是不小的負擔,甚至因此反而沒有時間去稽查,甚至有些是需要修法的,都需要時間。

在噪音的部分,仍是營建工程與道路的施工、商業行為的擴音設備為首。林左祥表示,都會區人口密集、缺乏緩衝的特性是主因,因此除了測量噪音源週界外,陳情人若仍提供地址,讓稽查人員實際到家中檢測,比較能瞭解實際噪音狀況,以找到正確的噪音源,才能解決噪音問題。

獎金已備好 等待吹哨者 

此外,環署去年陸續將「吹哨者條款」入法,因此也在6月修正了檢舉水污、事業廢棄物污染的相關規定,吹哨者可以得到加發的30萬獎勵,以鼓勵受雇者揭發雇主的違法行為。不過,林左祥表示,吹哨者條款上路至今還無接到吹哨者的告發,獎金還沒有發出過任何一筆。

林左祥表示,可循撥打專線(04)22591010、郵寄台中郵政第47-93號信箱,或網路(http://eiacs.epa.gov.tw/law/index.htm)等方式陳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