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與莓果不可兼得 阿拉斯加棕熊因暖化改「吃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鮭魚與莓果不可兼得 阿拉斯加棕熊因暖化改「吃素」

2017年09月15日
本報2017年9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今年氣候暖化使水果提早成熟,竟使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上的棕熊改「吃素」,從原本的鮭魚與接骨木莓輪流吃,變成改吃接骨木莓。

往年到了8月底,島上的科迪亞克棕熊(Ursus arctos middendorffi)會吃掉25%~75%逆流而上產卵的鮭魚。隨著季節過去,鮭魚逐漸吃光,棕熊便改吃8月底9月初成熟的接骨木莓。

然而全球暖化使阿拉斯加氣溫上升,接骨木莓提早到7月14就開始結果。提早成熟的接骨木莓,就與鮭魚逆流而上產卵的時間撞期。在兩種食物之間棕熊會如何抉擇?新研究發現,棕熊傾向選擇攝食接骨木莓。

Lisa Hupp/USFWS(CC BY-NC-ND 2.0)

全球暖化改變棕熊的攝食行為。圖片來源:Lisa Hupp/USFWS(CC BY-NC-ND 2.0)

科學家指出,他們的分析顯示,紅色接骨木莓的結果日每十年提早2.5天。「春天若異常高溫,當年的接骨木就會提早數週結果,與鮭魚逆流而上產卵的時間撞期。」

科學家寫道,「棕熊離開鮭魚產卵的河流,到附近的山丘上採接骨木莓。」

「這種轉換獵物的行為削弱了典型的掠食者—獵物互動模式,並可能改變了由棕熊攝食鮭魚發展出的許多生態功能。如果這些趨勢繼續下去,到了2070年,接骨木莓的平均結果時間就會提前至和鮭魚數量高峰期相同。」

不過科學家強調,沿岸棕熊仍然需要靠鮭魚補充所需能量。

Dave Appleby(CC BY-NC 2.0)

棕熊仍需靠鮭魚補充體力。圖片來源:Dave Appleby(CC BY-NC 2.0)

研究人員指出,氣候變遷正在「改變全球有機體生命週期事件的季節性」。

過去研究曾發現,全球暖化打亂了物種遷徙與覓食的時間表。例如馴鹿會在產犢季節遷徙到傳統覓食地點,但是覓食地點的植物提早長葉了,發出的芽較不營養,使幼獸提早死亡。

科學家認為,與氣候相關的物種行為改變,可能形成新的互動模式。例如,棕熊改吃果子就打破了以往使陸地生態系統肥沃、鮭魚高死亡率的生態鏈,可能引發連鎖效應。

這篇研究由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蒙大拿大學、美國漁業與野生物管理局和其他研究機構合作,發表於《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