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育齡女性汞含量超標 研究揭高風險成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育齡女性汞含量超標 研究揭高風險成因

2017年09月25日
本報2017年9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國際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聯盟(International POPs Elimination Network,IPEN)研究發現,全世界許多國家的育齡婦女體內有高濃度的汞,可能嚴重傷害尚未出世的孩子。

研究以18至44歲女性為研究對象,檢驗超過1000位婦女的頭髮,發現多數IPEN進行研究的地區,包含在遠離工業污染的太平洋島嶼在內,幾乎所有婦女都超過安全標準。

淘金。圖片來源: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CC BY-NC-ND 2.0)

小規模淘金會使用汞。圖片來源: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CC BY-NC-ND 2.0)

小規模淘金、魚類為主食 島國婦女體內汞超標

這份截至目前規模最大的研究涵蓋全球25個最高風險國家,包括阿拉斯加、智利、印尼和肯亞等。

英國衛報報導,太平洋島嶼婦女受污染情形最普遍,原因是依賴受污染的魚類為主食,而製造汞污染的源頭是煤礦的焚燒。

印尼婦女體內汞濃度最高,因為當地小規模淘金活動大量使用汞,同時也以魚為主食。肯亞、巴拉圭和緬甸也因為淘金活動汞污染嚴重。尼泊爾、奈及利亞和烏克蘭婦女則受到工業來源的汞污染威脅。

全球性的汞污染防治公約《水俁公約》(Minamata convention)已於今年8月生效,並將在9月24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首次大會。根據《水俁公約》,2020年起多種產品不得再使用汞,但並未禁止有毒金屬的國際貿易,而有毒金屬的國際貿易活動最終大多供應小規模淘金活動使用。根據此公約,部分國家可以持續生產汞直到2032年。

食物鏈頂端魚類少吃 汞含量0.58ppm恐永久傷害胚胎

新研究以18至44歲女性為研究對象,因為發展中的胚胎對汞非常敏感。英國食品標準局建議懷孕婦女、準備懷孕的婦女以及兒童不要吃任何鯊魚、劍旗魚或馬林魚,因為這些食物鏈頂端的魚類汞含量最高,此外鮪魚最好也少吃。

IPEN擴大過去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合作的小規模研究,檢驗來自25國、36個地區超過1000位婦女的頭髮。在遠離工業污染的太平洋島嶼,竟有86%的婦女體內汞含量達到1ppm安全上限的三倍。

只要超過1ppm的汞就足以使腦部、心臟和腎臟受損。近期研究發現,只要0.58ppm就可能對胚胎腦部造成永久損傷。在IPEN研究的許多地區,幾乎所有婦女都超過這個數字。

整體而言,有小規模淘金活動的地區,超過半數婦女超過1ppm上限,印尼甚至高達上限的九倍。在工業化地區,20%婦女汞超標。以海豹為主食之一的阿拉斯加則有1/3超標。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