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爭議 文史工作者發現大批新北投車站未使用舊木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資爭議 文史工作者發現大批新北投車站未使用舊木料

2017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3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88年台鐵北淡線的最後一班列車開出後,「新北投車站」因為捷運開通而被拆除;這座人們記憶裡的老舊斑駁藍色漆面火車站,重新復原後,反而爭議更多;地方文史工作者今(13)日上午與市議員何志偉到新北投車站附近的社區活動中心會勘,找出大批新北投車站拆卸下來的老舊木料,文史工作者質疑當初重建老車站不是講好了要使用原木料,為什麼好好的木料不用、採用新木料,讓新北投車站「原味」盡失。

文史工作者林智海在現場認出了主構件老木料,其中有一些有腐朽現象,但也有不少好的木料;讓文史工作者看了心痛。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在國外,老建物重建非常珍視「原有物料」的使用,木料更是愈老愈珍貴,施作者在重建過程都是想盡了辦法要把舊材復原,即使有腐朽的木料,也要想盡辦法修復,實在沒有辦法修復時,再尋找替代材料補強,但絕對不會把舊料擺著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