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幸助:關於蘋果日報報導「台灣濕地學會收300萬護中油」之說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林幸助:關於蘋果日報報導「台灣濕地學會收300萬護中油」之說明

2017年10月18日
作者:林幸助(台灣濕地學會理事長)

蘋果日報10月17日報導,截取自蘋果日報網站。

蘋果日報10月17日報導「台灣濕地學會收300萬護中油」是不實指控。本人曾於當日(10月17日)早上寄出七點澄清聲明至該報,至今仍未獲蘋果日報採用刊登,今再補充說明如下:

台灣濕地學會於民國106年3月接受泰興公司委託進行研究計畫案,計畫名稱為「中油公司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之潛在生態衝擊與緩解策略」,目的就是在評估中油公司在桃園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後,對於藻礁生態之可能衝擊,並提出緩解與保育策略。學會的任務在於濕地生態保育,整合濕地管理的科學研究,接受委託辦理有關濕地之調查、研究、規劃及推廣活動。因此經過本人與陳常務監事章波評估後,認為應該承擔社會責任,促進桃園藻礁生態的有效保育與復育,決定承接此研究計畫。因為本人是學會代表人,自然由本人擔任計畫主持人。

研究計畫開始執行後,依據「拉姆薩國際濕地公約」與「濕地保育法」之精神,我們運用此經費延攬法律、生物、生態、環境工程與海洋工程等各方面學者,希望能儘量涵蓋各領域可能相關之專家,幾乎每星期非常密集地召開工作會議討論,思考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後,對於藻礁生態可能衝擊,以及緩解與保育策略。計畫執行期間,我們廣邀相關領域之學者,支付與會專家之出席費與交通費,於7月16日以及9月7日分別於台北中央研究院以及台中中興大學舉辦專家座談會。尤其是海岸工程專家,特別針對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後對於沿岸漂沙之影響,以及緩解方法進行討論。兩場專家座談參加人數分別為19人及38人,討論熱烈,成果豐碩。因此,此計畫經費除了留用規定比例為學會行政管理費用外,其餘經費運用於延攬各領域專家之顧問費、出席工作會議之交通費、舉辦兩場專家座談會(含邀請專家出席費、交通費及餐點費)、資料收集與分析費用、野外勘查費用以及報告印刷費用等,均可公開檢視。

本計畫只探討中油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後對於藻礁生態可能衝擊,以及緩解與保育策略,對於中油是否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以及替代方案是否可行,實與本計畫無關,也非本計畫之研究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