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報獵捕有效 保七循線解救黑眉錦蛇、鉛色水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通報獵捕有效 保七循線解救黑眉錦蛇、鉛色水鶇

2017年10月20日
本報2017年10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眼睛具黑色過眼線、擁有漂亮的藍色舌頭,外表看起來為黃色調,外表美麗的保育類黑眉錦蛇,野外常遭受獵捕威脅。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六大隊近日就獲報南投地區有民眾擅捕第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黑眉錦蛇、鉛色水鶇,意圖販賣牟利,經循線查緝,順利查獲涉嫌民眾。


遭查獲的鉛色水鶇。保七六大提供。

能順利查獲不法是因民眾提供情資,再經保七六大隊會同南投縣政府農業處人員,前往涉嫌民眾住處會勘,果真發現黑眉錦蛇幼蛇1隻,以及鉛色水鶇1隻。牠們都是農委會公告的一般應予保育類物種。犯嫌也坦承不法,全案經偵辦後,已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南投地檢署偵辦中。

保七總隊第六大隊大隊長黃建智呼籲,自然生態保育不易,不容民眾罔顧維護物種多樣性與生態永續,擅自恣意獵捕或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黑眉錦蛇為無毒性蛇類、保育類物種,希望民眾能秉持愛護諸樣生物,勿隨意獵殺捕捉野生動物,破壞自然生態之行為,使本土保育物種得以延續生命。

台灣黑眉錦蛇小檔案

學名:Orthriophis taeniurus friesi
眼睛具黑色過眼線(有如眉毛一般),擁有漂亮的藍色舌頭,身體整體看起來為黃色調,外表相當美麗。因此常有人說在戶外看到黃色的大蟒蛇其實幾乎都是指牠。然而,如此美麗的大蛇卻因棲地破壞及人為獵捕,以致於在野外的數量正減少當中。

遭查獲的台灣黑眉錦蛇。保七六大提供。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