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清淤積 河拋工法惹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河清淤積 河拋工法惹爭議

2007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政府每年汛期前都會進行河川疏濬工程,同時為解決淡水河航道淤積,工務局在淡水河及基隆河口處採用河拋工法,將阻礙航道的泥沙丟入較深的河道中,這種「河拋工法」已實行多年,但也引起當地漁民及學者質疑,此工法將破壞河川水文及生態。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籌備處執行長,也是前關渡自然公園環境部主任方韻如憂心,河拋工法下的水文生態將被破壞,而前一次下拋的泥沙也會被水流帶回上游,市府等於「做白工」。

工務局副局長羅俊昇則表示,每年5月汛期來臨前,市府會視河道狀況進行疏濬;在淡水河及關渡地區為了航道順暢,加上擁有深水河床,所挖出的泥沙就丟入較深的河道中,這些泥沙可經由強力水流帶走,這是合法的工法。但他也表示,如此確實會增加河水濁度,對底棲生物環境也有所影響,然而目前也只有此種工法符合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