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閒置土地開放市民種菜 民團要五位高雄市長參選人提綠活政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閒置土地開放市民種菜 民團要五位高雄市長參選人提綠活政見

2017年11月09日
本報2017年11月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為因應氣候變遷、能源議題和食物安全等問題,都市農耕(urban agriculture)是國際盛行的倡議行動,推動都市農耕的團體,鼓勵生活在城市的民眾自己種菜,並且利用城市街區內的閒置空地種植蔬菜,創造可食地景,藉以美化都會景觀、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促進人際互動,改善城市中冷漠的人際關係。

然而官方政策的主導,才能讓都市農耕真正發揮作用,城市中有許多公有閒置土地、街角公園、道路花圃等,有的荒廢長草,或每年花費市府大筆預算種植花草維護景觀,民間團體認為,應該開放讓民眾種菜,推動都市農耕來美化景觀,進一步推動食農教育,改善空污和環境生態等問題。

南食盟召開記者會,呼籲高雄市長參選人回應市民要求的綠活城市政策。攝影:李育琴。
南食盟召開記者會,呼籲高雄市長參選人回應市民要求的綠活城市政策。攝影:李育琴。

由南部17個關心食安農業教育的民間團體,包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高雄市第一社大、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組成的南方食農教育聯盟,今(9)日在召開記者會,呼籲明年即將參選高雄市長的五位立委,針對綠活城市願景提出政策,改變高雄一直以來的重工業空污城市印象,給市民一個真正的幸福宜居城市。

南食盟表示,自9月開始向五位市長擬參選人包括陳其邁、趙天麟、管碧玲、劉世芳、林岱樺,針對民眾要求提出綠活城市政策,包括城市農耕、綠食育、環境生態、市民照顧、公民參與等因應做法。不過除了陳其邁和趙天麟主動提交,另外三位立委都以忙碌為由,繳交白卷。

民團質疑,不願提出政策的市長參選人是認為綠活食農政策無關緊要?還是缺乏人才,對政策沒有想法?

高雄第一社大校長張金玉指出,高雄是石化重工業基地,空污嚴重,市長要給民眾一個幸福宜居的城市,綠活城市的政策很重要。她強調,綠活城市已經是國際潮流,透過都市農耕回應食物安全和低碳議題,高雄做為台灣南方最大城市,無法置身其外。

張金玉舉台北市為例,在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就積極推動田園城市政策,把市區公有閒置土地開放市民認養種菜,打造快樂農園,營造可食地景進行田園綠化。她說,這樣的願景需要政策推動,透過法規的解釋和處理開放公有土地,讓民眾可以就近種菜、親近土地。

南食盟認為,市府每年花費公帑整理公園花圃,應該開放民眾認養種菜,打造可食地景。攝影:李育琴。
南食盟認為,市府每年花費公帑整理公園花圃,應該開放民眾認養種菜,打造可食地景。攝影:李育琴。

根據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資料,台北市至今有515處田園基地、總面積達13萬8548平方公尺,相當於19個足球場,且有9萬人次參與了市府的都市農耕行動。市府也成立田園銀行網路平台,公開認養基地資訊、課程諮詢和相關法規線上說明,公園處指出,推動田園城市後,城市風景變美麗,更多了人與人間良好的互動,民眾自己種菜自己吃,種出安心健康的蔬菜,此外,田園城市也提倡「共享」的理念,種植後的收成用作社區供餐或贈送弱勢族群。

針對民團訴求,陳其邁提出「城市農耕、樂齡CSA」綠活城市政策,主動提到將利用閒置校園空間推動社區長照與支持型農業;趙天麟則提出高雄「永續健康田園城市」為願景,仿效日本訂定《食農基本法》推動食農教育,並開放可供都市田園生產基地的公共空間,例如鐵路地下化後的路面空間等。

南食盟表示將持續敦促其他三位參選人提出政策,12月16日也將舉辦「第二屆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邀請韓國首爾和台北市推動城市農耕和城市發展的經驗分享,並將請五位市長參選人出席,發表綠活城市政策觀點,回應民眾關心的城市願景和治理問題,邀請民眾一起關注並監督南方城市的城市發展政策。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