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水用戶外管 2025年全面換不鏽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市水用戶外管 2025年全面換不鏽鋼

2017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2015年爆發鉛水管疑慮,北市府加速管線汰換,9月宣告完工,10月底卻在北投區發現一段在圖資上記錄為塑膠管,但在挖掘時出現側溝內隱藏一段鉛管狀況。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解釋,這類鉛管是圖資上的盲點,只存在1979年以前建築物周邊,未記錄在圖資上,較難以掌握位置和數量,雖對用水品質影響低,但為解除市民疑慮,仍會設法汰換。

此外,陳錦祥表示,北市自2006年開始20年供水管網改善計畫,就是要將全市用戶給水外管,在2025年全部更換為不鏽鋼管,不是只換掉鉛管而已。

陳錦祥指出,這類鉛管大多是在1979年以前施工埋下,管線由道路中央接到側溝,照理說在1985年就開始陸續換成塑膠管,但台北市管線圖資約從2000年才開始重新建立,因此如果圖資上未標示出來,施工人員就比較難發現。

陳錦祥表示,這類圖資未顯示的舊有鉛管,仍在設法統計數量和掌握位置,而道管中心已開始建置3D GIS系統,整合各管線單位的管線圖資,也要求開挖單位回報挖掘處的管線,為此建立更完整的地下管線圖資系統,經過長年累月修繪,就會越來越精確,這也是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要持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