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翻倍 暖化威脅世界自然遺產 三年增至62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幾乎翻倍 暖化威脅世界自然遺產 三年增至62個

2017年11月16日
本報2017年11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從美國大沼澤地到澳洲大堡礁,許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正遭受氣候變遷的破壞。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13日在德國波昂COP23上發表最新報告指出,過去三年間,受全球暖化威脅的自然世界遺產數量幾乎翻了一倍,達到62個。

socotra_archipelago_yemen_uprooted_trees_c_iucn_ismail_mohammed_850

葉門索科特拉島(Socotra Island)2015年時罕見遭颶風襲擊。圖片來源:Ismail Mohammed/IUCN。

高風險地區包括加拉帕戈斯群島和亞馬遜中部等知名地標,以及沒那麼知名但同樣充滿活力和獨特性的地點,如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喀斯特地形以及墨西哥的帝王斑蝶保護區。

珊瑚礁受海洋溫度上升影響最為嚴重,像是綿延塞席爾到貝里斯的北半球最大珊瑚礁群。全球暖化更導致山地冰川迅速萎縮,包括肯亞吉力馬扎羅山和加拿大洛磯山脈,以及瑞士阿爾卑斯山最大冰川所在之阿萊奇保護區。

kilimanjaro_national_park_tanzania._c_iucn_elena_osipova_850

吉力馬札羅山國家公園。圖片來源:Elena Osipova/IUCN。

其他受到破壞的生態系統還有濕地,如美國大沼澤地,當地海平面上升、海水溫度升高,鹹水正逐漸入侵。位於恒河、雅魯藏布江和梅赫納河三角洲的孟加拉灣孫德爾本斯紅樹林,已經有兩個島嶼被淹沒,還有十多個島嶼受威脅。漸趨猛烈的風暴也增加了環境破壞的風險。

越來越頻繁的野火破壞了南非開普地區凡波斯花卉景觀和墨西哥的帝王斑蝶棲地。此外,在青藏高原海拔4500米處,方列入世界遺產的青海可可西里遺址受氣候暖化影響,永凍土正逐漸融化。

澳洲受影響最大,它有多達10個自然遺產的氣候變遷破壞風險被評為高或極高,包括岡瓦納雨林、西部的鯊魚灣以及費沙島和麥覺理等島嶼。

great_barrier_reef_australia_c_celia_zwahlen_850

澳洲大堡礁。圖片來源:Célia Zwahlen/IUCN。

氣候變遷是威脅全世界241個自然遺產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有1/3的自然遺產受影響。自然遺產的頭號威脅是外來種,第二名是氣候變遷,緊接著是非永續旅遊業、盜獵和開發。

IUCN世界遺產計畫主任巴德曼(Tim Badman)說:「自然世界遺產不只具有獨特之美和自然價值,也負有支持當地經濟和生計的重任,一旦受到破壞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例如在秘魯的華斯卡恩國家公園,冰川融化影響著民生用水的供水。」

報告也收錄了一些成功案例,顯見自然遺產受破壞的問題是可以被解決的。例如象牙海岸的科莫國家公園,由於衝突結束後,管理獲改善並得到國際支持,大象和黑猩猩族群逐漸恢復。

但整體而言,自然遺產的健康狀況正在下降,令安德森不禁要問:「如果連全世界最珍貴的自然地區都無法獲得最佳的保護,我們對地球還有何承諾可言,還談何巴黎協定?」

※本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