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化工業更新設備 VCM管制標準公聽會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促化工業更新設備 VCM管制標準公聽會登場

2017年11月14日
本報2017年11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雲林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有遭六輕影響健康的疑慮,引發了社會關注石化業VCM(氯乙烯)的逸散問題,環保署也因此在9月提出「氯乙烯、聚氯乙烯空氣污染物管制及排放標準」草案

14日環署空保處找來包括台塑等涉及生產製造、使用、輸儲、運輸等業者舉行第一場公聽會,未來將繼續舉辦公民團體的場次。

DSC01982

環署草案著眼防止VCM再逸散,翻攝簡報資料。

石化工業中重要的氯乙烯、聚氯乙烯,是一級致癌物。目前全台有生產或儲運氯乙烯、聚氯乙烯的,就是六輕工業區的六輕麥寮、仁大工業區台塑仁武、前鎮區的華運倉儲、林園工業區的台塑林園、台灣氯乙烯、華夏聚合、台中港的匯僑公司、頭份工業區的華夏海灣、蘆竹工業區的大洋塑膠、台北港的淳品實業,這些業者,只要分佈在高雄、雲林、桃園、苗栗、新北、台中,就是將來要依法納管的對象。

空保處表示,此法是參照美國與韓國的法規,排放管道需小於10ppm,逸散的部分則是設備元件小於1000ppm、重合槽或聚合槽小於100ppm、其他密閉設備小於1000ppm。

在公聽會中,業者普遍表示認同、願意配合的態度,不過規範設備元件的第七條、規範製程廢水的第十條,則是業者較有意見的部分。

草案要求業者使用無逸散的設備元件、槽車使用止漏型快速接頭。但業者表示,目前設備提供廠商,並無保證無逸散的設備元件,因此建議法規改為「無逸散或低逸散」,只要確保符合法規即可,至於「快速接頭」,反而快速兩字在保險業者眼裡有安全疑慮,且先前中國化學廠爆炸事件,也有咎責於快速接頭的說法,建議只要寫止漏型就好。

對於製程廢水、清洗廢水,草案提出不得回收作為冷卻水使用,應該直接排放至廢水處理設施,且廢水收集系統的液面不得與大氣接觸。業者一度擔憂,此規定是否反而妨礙了他們的廢水回收計畫,紛紛表示他們陸續改善了廢水回收技術,不解為何反而不能再使用了,台塑仁武廠更提出廠區內的廢水回收流程圖說明。

DSC01981

化工業者強調,近年改善用水回收。賴品瑀攝。

空保處則解釋說,是要管制製程廢水進入廢水處理設施前的階段,不得使用或是暴露在空氣中,以免發生擴散,對鄰近居民與工作人員都會是傷害。但目前業者大多已密閉處理,其實並無影響,經處理過後再回收使用則無問題,況且,對業者而言,VCM也是原料,理當盡量回收使用。

雖然表示支持,不過也有部分業者要求延後上路期程。台塑表示,希望能隨著歲修的計畫進行設備更新,他們希望在兩次歲修內完成,也就是三年後再上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