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老鼠藉突變和北遷 適應氣候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拿大老鼠藉突變和北遷 適應氣候暖化

2017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8日中央社蒙特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加拿大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27日發布於「進化生態學」期刊的研究結果,加拿大的老鼠為適應氣候變遷而一路北遷,體內也產生突變。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過去十年觀察北美東部的鹿鼠和白腳鼠這兩種常見的物種。首席研究員米立恩(Virginie Millien)於聲明中表示,過去50年來,暖冬使魁北克南部的這兩種鼠類的身體產生變異。她說:「這也強化了溫度升高迫使野生動物北遷的證據。」研究報告顯示,隨著冬天趨暖,白腳鼠約以每年11公里的速度北遷。

研究人員發現,在距蒙特婁東部約40公里、位於聖勞倫斯(Saint Lawrence)山谷的聖伊萊爾山(Mont Saint-Hilaire)高爾特自然保護區(Gault Nature Reserve),1970年代十隻被捕獲的物種中,有九隻是鹿鼠,白腳鼠只佔10%。但由於更多的白腳鼠北遷越過聖勞倫斯河,這個比例已出現逆轉。米立恩說:「進化論預測氣候變暖將改變動物外型,但目前哺乳動物產生這類變異的證據甚少。」

研究人員還比較了早在1950年代的數據,發現鹿鼠及白腳鼠的頭骨形狀也隨時間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