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半年通過19案離岸風場環評 10.07GW將進入遴選競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半年通過19案離岸風場環評 10.07GW將進入遴選競標

2017年11月29日
本報2017年11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27日通過彰化航道外離岸風機風場大彰化、海鼎一共七案後,2017年下半年已經初審通過了19案,29日環保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為此舉辦記者會,指出這些風機的裝置容量已經達到10.07GW,足以供經濟部進行「遴選3GW、競標2.5GW」。更強調環評在綠能發展上,兼顧了審查效率以及把關環境,並歸功於因為離岸風機有做政策環評,李應元向其他產業喊話「不要畏懼政策環評」,而下一個要進行政策環評的產業預計是水泥與礦業,目前經濟部的工業局與礦務局,尚未交出政策環評報告書。

DSC02360

李應元指出,環署半年內完成19案離岸風機案審查。賴品瑀攝。

面對2025非核家園、再生能源達20%的目標,分擔了2025發電3000MW的離岸風力,成為環署近半年環評審查的重頭戲。據環署統計,2017年一共審查了22案,其中已有19案獲得初審小組建議通過,裝置容量合計已達10.07GW,加上歷年完成環評的案件,目前全台離岸風機的裝置容量有10.68GW,李應元強調,這已經遠遠超過經濟部能源局要的遴選3GW競標2.5GW。

這一波離岸風機的環評案不只是經濟部第二階段的潛力場址,部分不屬潛力場址的風場也趕搭上這一班船,能源局依然要求環署在今年年底完成審查。目前只剩下福海、桃新、台海桃園WIN、新北離岸。其中台海桃園WIN、新北離岸直接衝突航道,較不樂觀。

李應元表示,環署在追求審查效率的同時,也把關環境,這些風機案中,環署以舉辦11場意見陳述與現勘,將當地民意納入審查,審查會議也都進行網路直播。

在這些個案上,環署也提列了共通性的要求,李應元舉中華白海豚保育為例,對施工打樁噪音,規範了迴避距離、打樁期間警戒觀測、緩啟動、噪音防制工法、打樁啟動時間限制等事項外,初審具體建議噪音閾值應至少採德國(StUK4,2013)標準,於警戒區750公尺處水下噪音聲曝值(SEL)不得超過160dB(採單次30秒內平均打樁事件SEL),又如發現鯨豚母子對區域,將再行加嚴閾值。

詹順貴更表示,將會在年底之前,跟海洋大學學者合開說明會,跟業者說明水下噪音閾值的計算方式,確保業者瞭解環評要求。詹順貴認為,環評已經就所有已知的資訊,設法把對白海豚的影響降到最低。

離岸風機審查效率神速 李應元歸功有做政策環評

這一批風機案有21案是在6月以後才審查,如今就已經得到結果,李應元稱這些風機案經過環保署的把關後「一點都沒有犧牲」環境,更視為典範,並將這些效率與環境歸功於離岸風機有先進行政策環評。

離岸風機在政策環評中,做出原則,包括由遠而近、距離白海豚重要棲地1000公尺以上,及為鳥類保護規範風機葉片高度、施工期避開過境期、留設鳥類穿行廊道、加裝監測系統等。

DSC02361

詹順貴表示,離岸風機案的審查基於政策環評的原則。賴品瑀攝。

詹順貴解釋,雖然政策環評沒有否決權,而能源局也還是送了近岸的開發案,但仍在政策環評的原則下,這些離岸過近的案子都遭環署要求退縮風場範圍,能源局將會在施工時進行監測,待近岸的資料收集完成,再談是否往近岸開發。

因此詹順貴也向水泥礦業等其他部門喊話,不要懼怕政策環評,因為及早知道哪些可以推,不行就趕快拿掉,不但把關環境,對產業發展也是有幫助。

詹順貴強調,雖然不少風場因為白海豚棲地而退縮,但同時這些業者也改採用大型風機,因此即便風場面積縮減、風機支數減少,但改採大型風機後發電效率較佳,算起來總裝置容量仍未減少。

環署將目前所有已通過環評與初審建議通過的離岸風機案,資料統計起來合計裝置容量達到1萬2102.3MW,可年發383.7至465.3億度的電力,減碳量的部分,可每年取代電網排放2.030至2461萬噸,與取代燃煤3070至3723萬噸。不過這個統計內的風機案,是否都能通過能源局的遴選與競標還是未定之數,資料中也有兩家業者分別對同一風場送件的案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