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媽媽為10萬人代言 促使聯合國勸告日本政府正視輻射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媽媽為10萬人代言 促使聯合國勸告日本政府正視輻射危害

2017年12月20日
作者: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對我而言,沒有比守護孩子的健康,更重要的事情。」原本住在福島縣西部的園田媽媽註1,於今年10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述說她做為避難災民的苦痛,結果,德國、澳洲、葡萄牙等國代表,對日本政府提出糾正勸告,要求正視輻射危害,並停止對災民的壓迫。

日本綠色和平為園田女士的募款活動網宣,她想要面向國際社會,述說自己的受災經驗。(據日本綠色和平新聞稿,為保護當事人,只以園田的姓來表示。)
日本綠色和平為園田女士的募款活動網宣,她想要面向國際社會,述說自己的受災經驗。(據日本綠色和平新聞稿,為保護當事人,只以園田的姓來表示。)

園田媽媽的故事

園田媽媽原本住在有著豐富的自然環境的福島縣西部,一家三口在這裡生活。在地人守望相助,孩子們有餘裕地成長,整個町都會關照。她曾經想,會這樣一直和大自然一起生活下去。 可是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福島核電廠出事;12日,1號機氫爆,14號,使用MOX燃料的3號機氫爆,看著電視直播的園田媽媽,震驚到全身僵直。當機立斷地想:「不快點逃的話,無法保護孩子。」只帶了些方便攜帶的細軟便避難離開了。

大地震過後,心情以及生活都還無法重建,在如此的狀況下決定避難,非常辛苦。園田媽媽做夢也沒有想過,避難生活會一直持續到現在,但她認為,保護孩子才是最重要的,因此繼續著這樣辛苦的日子。

福島核電廠持續放出輻射汙染,但日本政府取消避難區域,以及給避難災民的居住補助,對災民強推苛刻的政策。因為失去補助,有的人儘管不想回去,也因為經濟因素而不得不回去。

園田媽媽覺得,避難災民沒有拒絕被曝的權利,被政府忽視,不被當成核災受害者。

園田媽媽認為,害得人類、動物與大自然受到核輻射被曝,罪責重大。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應該拿出誠意,負起核災責任。為此,她才會和日本綠色和平一起前往聯合國,述說自己的災後經驗,望能引起國際社會的關心。

日本綠色和平擔任資深全球能源倡議員(Senior Global Energy Campaigner)的Kendra Ulrich(來源:官方推特)。
日本綠色和平擔任資深全球能源倡議員(Senior Global Energy Campaigner)的Kendra Ulrich(來源:官方推特)。

綠色和平的協助

綠色和平做為國際環境NGO,擁有參加總會在內的聯合國會議的資格。9月,日本綠色和平發起募款活動「為10萬核災受害者代言 送福島媽媽到聯合國」,在民眾熱烈支持下達成募款目標。

10月,他們的專家和園田媽媽一起,前往位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總部,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之事前議程。在聽過她的陳述之後,德國、澳洲、葡萄牙、墨西哥,特別就日本政府在健康方面的措施,還有女性與孩童的人權侵害改正,正式提出勸告。

隨著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議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與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所提出的文件寫明,上述的勸告及同樣的擔憂。

在日本綠色和平擔任資深全球能源倡議員(Senior Global Energy Campaigner)的Kendra Ulrich說:「德國和比利時,就核災中受害的女性與孩童的問題,提出嚴厲的質問,但日本政府沒有確實地回答。

日本政府連自己簽署的國際人權條約都無法遵守,犧牲福島的女性與孩童;這些人不只是在社會與經濟上處於弱勢,而且容易受到核輻射的影響。就受害者的角度看,日本政府應該馬上改正女性與孩童的人權侵害狀況。」

因為福島核災,要求災民回到一年一毫西弗以上的輻射汙染區域,伴隨著許多人權問題。

日本政府在2017年春天,停止了對所謂「自主避難」災民的避難補助,並預計在2018年3月,對於被解除避難指示的地區,中止賠償。因此受害災民有可能因為經濟的理由,在違反自主意願下不得不回到被輻射汙染的災區。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場。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場。

國際社會的眼光

日本綠色和平表示,像日本政府這樣的施政方向,違反了多樣人權相關條約。

德國要求,日本政府返回福島的政策,輻射追加被曝劑量的標準,是1年一毫西弗。這樣的主張,沿用了先前來過日本的聯合國健康權利特別報告員的報告內容。

民主律師國際協會(International Democratic Lawyers)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擔任辯護律師的Micol Savia說:「國際社會要求日本政府,妥善處理核災災民人權問題,特別是女性與孩童的權利侵害部份。我們強烈要求日本政府接受勸告,更改返鄉政策。這些受害的災民,因為失去住宅補助與賠償,只剩下回到污染地或直接面對貧窮的兩種選擇。以國際觀點來看,就是人權侵害,沒有別的形容。」

輻射標準見解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對日本發出的正式勸告,內容包括:「日本停止將輻射暴露水準低於每年20毫西弗的受污染區域指定為疏散區,這威脅到婦女和女童的健康。敦促該國緊急制定長期淨化政策,以便儘快將輻射量降至每年1毫西弗以下。有證據表明短時間接觸100 或100以下毫西弗的輻射水準,可能導致高度發病風險。」註2

註1:據日本綠色和平新聞稿,為保護當事人,只以園田的姓來表示。
註2:資料出處,請到 https://documents.un.org/prod/ods.nsf/home.xsp 網站,在標題中的詞語輸入「 Compilation on Japan」,會找到「COMPILATION ON JAPAN : [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 REPORT OF THE 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人權理事會 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 第二十八屆會議 2017 年 11 月 6 日至 17 日 關於日本的彙編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報告」。內容有:
46. 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注意到,日本自2011年福島核事故之後,為解決與輻射有關的健康關切而開展的工作。它感到關切的是,日本停止將輻射暴露水準低於每年20毫希沃特的受污染區域指定為疏散區,這威脅到婦女和女童的健康。
50. 健康權問題特別報告員,鼓勵日本研究輻射對兒童健康造成的其他影響,敦促該國緊急制定長期淨化政策,以便儘快將輻射量降至每年1毫希沃特以下。.....特別報告員感到關切的是,公立學校義務輻射教育中關於福島事件的課件中沒有提及,有證據表明短時間接觸100 或100以下毫希沃特的輻射水準,可能導致高度發病風險。(詳見人權理事會 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 第二十八屆會議 2017 年 11 月 6 日至 17 日 關於日本的彙編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報告 英文版
註3:本文經上安舞子女士審稿,包括翻譯、編譯與改寫等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