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小島、海洋、螢火蟲 馬祖海上桃花源之燕鷗行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生態旅遊】小島、海洋、螢火蟲 馬祖海上桃花源之燕鷗行

馬祖生態旅遊系列上篇

2017年12月27日
作者:陳建志(台灣永續聯盟理事長)

台灣離島三縣中,馬祖是土地面積最小(29.6平方公里)、人口最少(設籍人口不滿1萬3千人)但最富閩東風情,不論語言、風俗、信仰或飲食,都跟以閩南風情為主的金門及澎湖縣截然不同,加上過往建築民居以類似印章造型的花崗岩石頭厝依傍海岸丘陵地勢形成的沿山屋群,搭配密布36座小島與四面環海的景觀,讓馬祖贏得了台灣愛琴海、台灣地中海、海上桃花源等美稱,「不出國確能享有出國的情調」!

馬祖全縣有人、無人島嶼共計有36座,同時在這佔地不滿30平方公里,管控超過兩百倍的海域面積(6520平方公里),除了漁業,島嶼及海上觀光為其主要產業,為保有乾淨的海洋環境,馬祖也是台灣下水道建設普及率最高的縣(將近87%),而四鄉五島當中的東引鄉,其北固礁是台灣地理位置上的最北端。

馬祖四鄉五島豐富的生態,一方面是因其先天位處歐亞大陸邊緣、全縣36座大小島嶼位在南北、春夏候鳥遷徙的航道上、南北洋流與閩江口的交會營養鹽豐富、多樣的地形(海岸地形、河谷地形、丘陵地形、平台地形等),加上早年軍事上的管制間接避免了過度開發,都是形塑生態多樣性發展的主客觀條件,也因此,不論是早年的軍事設施、各鄉各村獨特的人文、信仰及產業、還有持續的社區營造與聚落保存運動,都讓旅人有機會深深感受馬祖生態環境無以倫比的魅力與驚喜。

馬祖夏季賞燕鷗

夏季賞鷗,是馬祖最具特色的生態旅遊,從6月持續到8月底、9月中,之後燕鷗群即陸續南飛到東南亞。

馬祖因無人島礁眾多、加上鄰近中國大陸,使其成為東亞候鳥遷移的中繼站,而連江列島又位於大陸閩江口,4月梅雨季節所帶來豐富的營養源,加上穩定的海象(東北季風漸弱)及合適的溫度,讓每年4月藍眼淚(成因為海中的渦鞭毛藻)就開始增生起,以浮游生物(藻類等)覓食的丁香魚群便隨即群聚到連江縣的海域來吃大餐,而以丁香魚等小魚覓食的燕鷗也看上馬祖列島中這些遠離人群干擾的無人島,極適宜作為棲地及繁衍下一代的產房,因此從五月起燕鷗群便開始陸續飛抵馬祖的眾多無人島(地勢陡峭不易上岸)及有人島上難以靠近的懸崖峭壁上,開始準備進行求偶、配對、產卵,繁衍下一代的重要生命歷程。

20170817北竿鐵尖島(無人島)生態賞鷗。圖片來源:陳建志。

北竿鐵尖島(無人島)棲息的大鳳頭燕鷗。圖片來源:陳建志。

除了上述先天條件吸引燕鷗家族來到馬祖列島,另一方面又受惠於行政院農委會受理連江縣政府提出依野動法第10條、施行細則第12條,於1999年12月24日辦理公告馬祖為國家的12處野生動物保護區,包含東引鄉之雙子礁、北竿鄉三連嶼、中島、鐵尖島、白廟、進嶼、南竿鄉瀏泉礁、莒光鄉蛇山(西莒島旁)等共八處無人島嶼,減少以往有軍方砲擊及漁民濫拾鳥蛋的干擾,加上兩岸軍事威脅衝突和緩,軍方撤離許多軍事碉堡、坑洞,因此近幾年的調查每年都有將近上萬隻的燕鷗穩定來到馬祖列島進行繁殖。

為此,馬祖風管處及北竿鄉公所、東引鄉公所於6到9月配合舉辦「海上看馬祖暨生態賞鷗」、「海上看東引」,也在北竿橋仔漁港運用娛樂漁船舉辦「周休二日大坵之旅」暨賞鷗的行程,前往海上無人島周邊海域及東引安東坑道旁懸崖峭壁附近觀看燕鷗群,包含目前已知全世界繁殖最南端的黑尾鷗,一度以為已經滅絕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於鐵尖島周邊的島嶼繁殖)、還有被台灣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的白眉燕鷗、蒼燕鷗及紅燕鷗(被世界列為易受威脅鳥種)等。賞鷗船依規定須停泊在不干擾燕鷗繁殖之處,近距離讓國內外觀光客觀賞燕鷗,也期盼大家務必安靜欣賞、拍照,切勿喧嘩。相關觀賞燕鷗的旅遊資訊,可留意馬祖風管處及北竿鄉公所東引鄉公所馬祖資訊網的網站資訊公告,或洽相關旅遊業者、合法娛樂漁船等相關生態遊程及收費。

20170817北竿鐵尖島(無人島)生態賞鷗(鳳頭燕鷗)。圖片來源:陳建志。

北竿鐵尖島生態賞鷗行程。圖片來源:陳建志。

馬祖特有的雌光螢

棲息草地、落葉,象徵土地健康無毒、無光害的馬祖東莒黃緣雌光螢與北竿雌光螢,為馬祖每年春季的生態旅遊揭開序幕。

北竿橋仔漁村展示館內北竿生態資源展板。圖片來源:陳建志。

北竿橋仔漁村展示館內北竿生態資源展板。圖片來源:陳建志。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介紹,全台灣約有63種螢火蟲,台灣特有種約占5%,馬祖的螢火蟲有紀錄到四種,包含在台灣可見的日行性紅胸窗螢(3月開始、全台2300公尺以下的山區道路兩旁叢林內)、台灣窗螢(陸生型、成蟲發生期每年3-10月,壽命約7-14天,一年一世代,幼蟲以蝸牛為主食)以及只有在馬祖地區才能見到的兩種雌光螢,在2012年時,經型態與分子鑑定,確認北竿雌光螢與東莒黃緣雌光螢為兩新種。

首先登場的是「黃緣雌光螢」,體長約1.2公分,分佈在東莒島猛澳港到大坪村路上兩旁草地,成蟲於2到4月出現,壽命1個月,幼蟲期則為11個月、肉食性,以馬祖特多的馬陸為食。「北竿雌光螢」則接續在莒光的黃緣雌光螢之後,目前可在北竿壁山附近道路草地及南竿西北四維村觀海路的草叢可發現,體長約1公分,成蟲於4、5月間出現,比較特別的是雌蟲沒翅膀、雄蟲有翅膀;雌蟲會發光、雄蟲則不發光;雌蟲發光時間為晴天夜晚的7點到8點,雌蟲會高舉腹部發光吸引雄蟲與之交配。

所以馬祖不但有螢火蟲,時程上還比台灣更早出現,且繁殖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但因族群數量有限,值得外界更多的關注與細心保護。

建議如要安排前往參訪、觀看螢火蟲,請洽詢當地公所、民宿或是馬管處,尋找當地合適的導覽人員帶領前往較為合宜。另外在地相關社團或是單位也有舉辦類似的導賞團,可留意春季「馬祖資訊網」的網站資訊公告。

交通資訊:

建議安排從台北松山機場搭機約50分鐘的飛行到南竿機場,立榮航空一天有六個來、回航班;另外台北松山機場北竿機場則有三個來、回航班;大台北地區外,台中市清泉岡機場立榮航空每天則有一個來回南竿的航班。

除空中交通前往馬祖外,僅能從基隆市西岸碼頭搭乘゙台馬之星゙輪船(建議事先預訂船票、晚上八點開始現場付費取票,也可親往現場排隊候補,但旅遊旺季期間,例假日甚至平日有時幾乎一票難求),一周六天有晚上十點左右的航班夜航(航行約七、八小時到東引及南竿(但因航班有單日先馬後東及雙日先東後馬(東引與南竿間則有約兩小時的航程)到東引中柱港及南竿福澳港(周二晚因安排輪船固定檢修則會停航,請勿白跑一趟!)到南、北竿機場,再來安排造訪四鄉五島(南、北竿、東引、西莒、東莒)+北竿兩島(大坵島(登島賞鹿,島上有唯一住民可預約餐飲料理、島上有上百隻梅花鹿)及鐵尖島(繞島欣賞無人島上數千隻燕鷗、夏季(6-8月)有四種燕鷗在此棲息、繁衍下一代(包含被世界賞鳥界譽為極罕見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其中大家對馬祖(連江縣)的生態環境、建築人文與餐飲美食的旅遊,一致認為是台灣當中非常有特色的旅遊縣!

系列專文,由此閱讀下篇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