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崎刈羽核電廠 日安檢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柏崎刈羽核電廠 日安檢過關

2017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7日聯合報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27日通過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6、7號機組的安檢審查。這不但是福島核災之後,東京電力公司首座通過新安全標準審查的核能發電機組,也是全日本與福島第一核電廠同型的核能發電機組中,第一起通過審查的案子。

柏崎刈羽核電廠共有七個發電機組,是全球最大的核能發電廠,其中6、7號機組發電量達二七一萬瓩。福島核災後財務吃緊的東電將這兩座機組重新運轉視為經營重組的支柱。

不過,柏崎刈羽核電廠所在地新潟縣的知事米山隆一已表示,將要求聽取審查內容說明,縣府也將自己進行驗證,同時,在福島事故的調查完成之前,不會考慮同意讓柏崎刈羽核電廠恢復運轉,推估最快仍需三、四年。

27日在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外,也聚集了反核的抗議民眾。柏崎刈羽六、七號機組審查過程中,最大爭議點在於因人為過失導致福島核災的東電營運核電廠的「適格性」,東電為此提交書面報告,表達會徹底執行福島第一核電廠反應爐報廢作業,並重申相較於經濟效應,將貫徹安全優先的決心,而最終獲得規制委員會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