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銷量漲 福利標準差 歐洲動福團體倡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雞肉銷量漲 福利標準差 歐洲動福團體倡改善

2018年01月18日
本報2018年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隨著工業化肉品生產流程中不人道的狀況日漸受重視,包括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等多個歐洲動福組織聯合呼籲超市和餐廳簽署支持一份新承諾書,以提升全歐肉雞的福利標準。

芬蘭一處養雞場。Oikeutta eläimille(CC BY 2.0)

芬蘭一處大規模肉雞養殖場。圖片來源:Oikeutta eläimille(CC BY 2.0)

記者揭露肉雞工廠衛生差 動福團體盼終結各種殘忍

去年,衛報和ITV新聞潛入英國最大超市雞肉供應商「Two Sisters」臥底調查發現,「Two Sisters」西布羅姆維奇廠工人竟竄改家禽肉加工的食品安全記錄,且廠內衛生環境相當差,揭露家禽肉品業供應鏈複雜醜陋的一面。目前這家工廠已暫時關閉。

為了終結家禽產業內的各種殘忍,包括雞隻被迫快速生長、因不斷配種而體型大得誇張等狀況,新承諾呼籲整個歐洲的零售商和食品業致力在2026年之前提升雞肉供應鏈的福利標準,改用福利標準較高的品種,禁止屠宰時非人道吊掛活禽,要求更多的自然光線和飼養空間,要有棲架及稻草和蔬菜等「豐富」物品。

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是第一個簽署的零售商。

2020年肉雞養殖將稱霸全球肉品業

截至目前為止,肉雞養殖數量是所有肉類農場動物中最高的,光是英國每年就有9.5億隻肉雞被屠宰,全世界總計高達500億隻。這個數字預計會快速增加,到2020年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肉品業。

麥當勞(McDonald's)過去以銷售牛肉為大宗,現在銷售的雞肉已經比牛肉多,2020年採購量預計將是現在的10倍以上。

RSPCA的農場動物福利專家艾維斯(Sophie Elwes)表示:「儘管需求量迅速增長,但大部分養殖雞的福利仍不見明顯改善。...牠們承受巨大的痛苦,快速生長的品種可能有嚴重跛腳和心臟缺陷等導致雞隻痛苦的健康問題。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和惠汀斯托爾(Hugh Fearnley-Whittingstall)十年前就開始提倡肉雞福利,可是至今這方面進展不如預期。」

傑米奧利佛和惠汀斯托爾在電視節目中強調,居住型態、空間和環境是影響雞隻福利的重要因素。RSPCA指出:「遺傳選擇,尤其是快速生長的遺傳選擇,可能是影響肉雞福利的最大因素,也是要克服的最大挑戰之一,因為快速生長的雞已經改變了這個產業的面貌,塑造了消費者對廉價雞肉的期望。」

倡議可望促成新食品標示 消費者、餐飲業也樂見

RSPCA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購買雞肉的10人中有8人(86%)希望超市能夠確保他們銷售的所有雞肉都符合高福利標準。

這次的倡議有可能改變食品標示方式,因為在英國,目前只有有「RSPCA Assured」(RSPCA保證)標示的產品是所有生產系統都符合新標準(例如室內、放養和有機)。

馬莎百貨農業主管麥克林(Steve McLean)說:「動物福利是我們業務的核心,我們知道這對我們的客戶來說有多重要。我為我們的紀錄感到驕傲,同時我也有責任做得更好。因此我們將在1月份開始一系列試驗,測試新的標準,以及它們在農業供應鏈中的運作狀況。」

永續餐飲協會執行長史蒂芬(Andrew Stephen)則評論道:「我歡迎這份新共識,這為餐廳和整個餐飲服務業創造了機會。我們將努力加速採購高標準飼養的家禽肉品。」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