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不要雞豬當鄰居 「雞屎煙」與「黑水溝」惡夢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不要雞豬當鄰居 「雞屎煙」與「黑水溝」惡夢

2018年07月09日
公視記者 林靜梅 許中熹 王威雄

下午3點多,黑水溝開始流動了。畜牧場廢水從放流口排出後,流入田間水圳,一路通往大排,流經村莊,這裡是雲林縣大埤鄉的豐田村,只要一講到以前乾淨有魚蝦的水圳,變成現在這副模樣,村民無不憤慨。

鏡頭下捕捉到的廢水畫面,只有水、沒有懸浮固體,不過當四面八方的水匯入大排後,水面出現漂浮物,居民說這就是「豬屎膏」。儘管農委會統計,國內200頭以上的養豬場,高達九成八都有污水處理設備,但居民反問,處理過的水,會長這樣嗎?居民黃先生痛罵,有處理過的廢水,不會有這麼多豬屎,這裡的豬屎味真的很嚴重。

962-1-24ss畜牧場廢水從放流口排出後,流入田間水圳,一路通往大排,流經村莊,這裡是雲林縣大埤鄉的豐田村。
畜牧場廢水從放流口排出後,流入田間水圳,一路通往大排,流經村莊,這裡是雲林縣大埤鄉的豐田村。

如果這麼嚴重,居民為什麼不向環保局檢舉呢?居民說檢舉了也抓不到,居民氣到質疑環保局偏袒,甚至事先通知業者,但環保局強調絕無此事,並表示,一年約接獲4、5000件陳情案件,三分之一是檢舉畜牧場臭味、廢水等問題,而偷排廢水,就算稽查人員火速趕往現場,仍時常撲空,因此更希望居民協助觀察業者偷排的「習性」,好埋伏抓人。

養豬場的臭味與廢水讓豐田村民怒火中燒,養雞場的污染也讓隔壁的嘉興村民群情激憤。

這處緊鄰民宅的養雞場,帆布半開,居民指出,羽毛跟糞便,在風吹之下會四處飛散。而養雞場設置的黑網上附著灰白色粉塵,就是他們口中的「雞屎煙」,而黑網能攔截下的粉塵,其實有限。

962-1-06ss高密度的畜牧場,不少座落田間,羽毛跟糞便,在風吹之下會四處飛散,成為居民口中的「雞屎煙」。
高密度的畜牧場,不少座落田間,羽毛跟糞便,在風吹之下會四處飛散,成為居民口中的「雞屎煙」。

高密度的畜牧場,不少座落田間,相鄰的稻田,稻穗上可見散落的羽毛,而伴隨羽毛落下的「雞屎煙」,則是農民的惡夢。

農民葉能振手拿稻穗比較,這一串明顯偏白,稻桿尾部已經乾枯,不像正常的稻桿顏色青綠,稻穗金黃,而他的農田也緊鄰養雞場,但他現在不種稻,改種其他作物,因為種稻產量大減一半。

居民對於養雞場的不滿逼近臨界,沒想到業者,還要繼續擴大飼養規模。王姓業者申請擴建養雞場,去年在建照到期之前動工,卻引發居民強烈反彈,經政府協調,要求業者必須先改善舊雞舍,新場才能動工。

原本婉拒採訪的業者,現場溝通後,同意記者進入拍攝,為了平息民怨,雞舍內加裝大風扇、加強通風,業者也在風扇外,架設傾斜高牆,避免粉塵直接噴往鄰田,而是送往高處,業者表示,總共投入兩千多萬元改善硬體,但居民還是不能接受,不知道該怎麼辦。

2015年起,雲林縣共通過387件畜牧設施容許申請,有160件已取得建照,農業處表示,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綠能,而畜牧場加裝太陽能板,可以隔熱又賣電,站在提升農民收益的立場上,只要合法申請,縣府沒有理由不讓它通過。

但縣議員黃文祥指出,通過畜牧設施容許的387件,光水林鄉就佔56件,根本超過當地環境負荷,這樣過度核發容許,簡直要把雲林縣,變成全台灣的畜牧專區。根據統計,雲林縣水林鄉跟大埤鄉,現有的養雞場,比起縣長李進勇就任前的2014年,分別增加三成跟三成八。當地自救會代表李明遠認為,過多的畜牧場會造成更大的污染,恐怕讓下一代更不想回到水林鄉,甚至讓以後這個尖山腳社區滅村。

962-1-14ss縣議員黃文祥指出,通過畜牧設施容許的387件,光水林鄉就佔56件,根本超過當地環境負荷。
縣議員黃文祥指出,通過畜牧設施容許的387件,光水林鄉就佔56件,根本超過當地環境負荷。

憂慮被消滅的,還有從事蘭花組織培養的陳塗樹,工廠內可見栽培種苗的玻璃瓶,要先經過消毒殺菌,而培育蘭花的地方,必須無菌無塵。但離他只有150公尺的地方,卻要新建養豬場,而且早已通過容許。他在門口拉起白布條,更向縣府檢舉業者違法動工,讓養豬場現階段暫時停工,但他痛批,縣府現在眼中只有綠能,不管會不會逼死其他產業。

5月17號,大埤鄉跟水林鄉居民忍無可忍,請來神明,前往雲林縣政府前遶境,抗議縣府濫發畜牧場容許。抗議居民後來轉往雲林縣議會陳情,也促使議會通過修正「雲林縣新建畜牧場自治條例」,把畜牧場必須離住宅社區300公尺的規定,修正成距離住宅500公尺以上,官員表示,新設畜牧場要達到新標準很困難。不過新規定仍管不到舊廠與擴建。

大埤鄉自救會長葉能振表示,現在很多要來雲林縣申請養豬、養雞、養鴨這些業者,都知道怎麼去規避法律漏洞,變成就去買舊場來改建、擴建或是增建,這樣就不必適用新規定。

962-1-22ss5月17號,大埤鄉跟水林鄉居民忍無可忍,請來神明,前往雲林縣政府前遶境,抗議縣府濫發畜牧場容許。
5月17號,大埤鄉跟水林鄉居民忍無可忍,請來神明,前往雲林縣政府前遶境,抗議縣府濫發畜牧場容許。

傍晚時分,田間水圳又開始流動了,這次鏡頭捕捉到的廢水,漂浮著畜牧排泄物,往排放口追溯,沒一會兒水停了,連打電話報案都來不及。這是不少水林鄉與大埤鄉居民的日常無奈,污染在眼前日復一日發生,而對他們來說,最諷刺的,莫過於以保護環境為由、發展綠能的部分畜牧場,卻不斷製造令人苦不堪言的污染。

※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不要雞豬當鄰居】

07/09(一) 22:00首播
07/14(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