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野花防治病蟲害 英國的減農藥新嘗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用野花防治病蟲害 英國的減農藥新嘗試

2018年02月07日
本報2018年2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近年來,農藥對環境造成的危害日益加劇。英國生態水文中心(Centre for Ecology and Hydrology,CEH)就展開一項新嘗試——在農田中央帶狀種植顏色鮮豔的野花。

這些「野花帶」可望成為昆蟲一年四季的棲地,看是否能藉此增加害蟲的天敵、減少農藥劑量。

圖片來源:Agroscope, Matthias Tschumi(CC BY-ND 2.0)

田邊的「野花帶」可以提供昆蟲棲地。圖片來源:Agroscope, Matthias Tschumi(CC BY-ND 2.0)

在田邊種植野花,支持食蚜蠅(hoverfly)、寄生蜂(parasitic wasp)和步行蟲科(ground beetles)等昆蟲生長,已被證實可以減少作物害蟲數量,​​甚至增加產量

CEH去年秋天在英格蘭中部和東部的15個大型農場中以帶狀的形式種植野花,將持續監測五年。但到目前為止,野花僅被種植在農田邊緣,大片農田的中央仍缺少害蟲天敵。 CEH的皮威爾(Richard Pywell)教授說:「就步行蟲科昆蟲的大小,從田邊到田中心的距離對牠們來說太過遙遠。」

配備全球定位系統的收割機,現在可以精確地收割作物,因此就算農田中間種有帶狀的野花也不致影響收割。這些野花帶可以成為昆蟲一年四季的棲地。皮威爾初步的實驗顯示,兩條相距100公尺的野花帶可以讓害蟲天敵在其中充分活動。試種的野花包括法蘭西菊、紅菽草、矢車菊和鶴虱草。

在新的試驗場中,野花帶寬6公尺,佔地面積約2%。科學家將完整觀察整個輪作週期,作物包括冬季小麥、油籽和春季大麥。

瑞士也正在用矢車菊、香菜、蕎麥、罌粟和蒔蘿等花卉進行類似的田野實驗。皮威爾說,理想狀況是每年都靠自然天敵控制害蟲,避免害蟲大爆發的狀況:「最好能永遠不用噴農藥。」

圖片來源:Agroscope, Gabriela Brändle(CC BY-ND 2.0)

理想狀況是每年都靠自然天敵控制害蟲。圖片來源:Agroscope, Gabriela Brändle(CC BY-ND 2.0)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去年9月曾警告,世界各地監管單位認為,在農田上使用工業化規模的農藥是安全的,這是錯誤的認知。在此之前還有許多關於農藥的重要研究,包括大多數農民可以在不產生農損的情況下大幅減少農藥用量,聯合國的一份報告則主張,農藥是餵飽全世界人口所必須,這個觀念其實是迷思。

農業與園藝發展委員會(Agriculture and Horticulture Development Board)研究主任帕克(Bill Parker)說:「農藥的減量有一定限度,這是毫無疑問的。可能有許多年份蟲害不嚴重,農藥用量可以大大減少。但在某些蟲害很嚴重的年份,還是必須使用農藥。」

但他也表示,農業文化需要大幅改變,目前來說無論是否確定有蟲害都會使用農藥。「英國大部分作物保護建議來自農藝學家,這些農藝學家往往和農藥公司有所關聯。有商業動力,他們便會傾向採取預防措施。」帕克說。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