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污染河段比例大增 雨少、分布不均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仁溪污染河段比例大增 雨少、分布不均所致

2018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2月7日公共電視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台南、高雄交界處的二仁溪,經過多年整治,沿岸還設立溼地,不過整治真的有成效嗎?根據環保局調查,二仁溪嚴重污染河段卻不減反增,從民國105年14.1公里到106年21.7公里,增加7.6公里居冠,其次是鹽水溪,民國106年嚴重污染河段,也增加4.3公里,急水溪則增加2.1公里,成為全市三大污染河川,對此,環保局表示,106年降雨少為主因。

根據環保局資料統計,以往造成台南河川污染的主因最主要是民生廢水、工廠污染以及畜牧污染,這三樣佔了大多數,因此台南市政府也有相關作為。

環保署表示,全台河川嚴重污染河段比例,這10年來持續下降,不過確實受到降雨減少的因素,民國106年全國嚴重污染河段比例,比民國105一年增加1%,凸顯出河川基流量減少,讓排放至河川的污染物,濃度相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