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氣象主播開講 報氣象也報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日氣象主播開講 報氣象也報暖化

2018年03月02日
作者:宋瑞文

許多人每天都會固定收看電視台的氣象預報節目,台灣也是如此,氣象主播如同大家出門前的治裝(或煩惱該不該帶傘?)顧問。日本更在2004年成立了一個由氣象主播組成的非營利組織「Weather Caster Network」,提供包括地球暖化在內的許多環境課程,帶領民眾對此產生興趣,進而正視其衍生的相關問題。


Weather Caster Network的主播群。圖片來源:Weather Caster Network網站

專業主播開講,宣導氣候意識

Weather Caster Network發起人之一,是日本頗具代表性的知名氣象主播岩谷忠幸,他呼籲氣象主播應走出電視,主動對外傳播氣象、環境、防災等知識,除了提供親子、學校、企業等單位相關講座,該單位還對兒童提供特別課程。

談到氣象主播,台灣觀眾的印象或許只是報報氣溫跟颱風動態,但岩谷忠幸並不這麼認為。 多年來,他積極在螢光幕前闡述氣候異常和地球暖化等議題,還擴大到物理、化學等科學教育範疇,終於讓「暖化」成為觀眾心中的關鍵字,也讓這一行成為帶動日本社會認識暖化的先峰。


發起人之一的岩谷忠幸,多年來積極闡述暖化議題。圖片來源:Weather Caster Network網站

「一個個去觀察,平時發生的種種氣象變化,對認識暖化來說很重要!」岩谷忠幸曾在演講中表示,氣象主播每天工作和播報的內容,經常存在著暖化現象和氣候知識。比方,日本史上前十高的平均氣溫記錄,幾乎都發生在1990年代之後,且特別集中於最近這幾年。過去100年,地球均溫增加0.7度;日本則升高了1度,暖化現象超乎全球平均值,而都市化與熱島效應明顯的東京地區,均溫更竄升達3度;超過35度的炎熱天數,與溫度降不下的夜晚(當地稱為「熱帶夜」),每年都在持續增加。

分享生活所見,提高民眾切身感

除了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的氣溫變化,氣候變遷還會影響動植物的生長和分佈。日本氣象主播每年都會對櫻花的開花時節製作特報節目,但因全球暖化的影響,今年東京地區足足提早了一個禮拜開花。


台灣媒體放送的日本暖化致災新聞。圖片來源:三立新聞

比起高溫,更令人在意的是極端氣候引發的災害。在日本,超過100公釐以上的豪大雨,過去30年來增加了2.3倍,發生土石流的地方和易淹水區隨之劇增。而威力愈來愈強、暴風圈更加巨大的颱風,更使得相關防災設施必須重新設計,凡此種種,都是氣象主播可以發揮、現身說法的好題材。

事實上,原本日本的氣象主播並不多,1994年前皆由氣象廳人員擔任,直到後來設立「氣象預報士」專業證照,才有年輕一輩的主播面孔出現。伴隨著1997年在日本問世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逐漸讓氣候變遷和地球暖化等詞彙成為熱門話題,給了今日的氣象主播最好的舞台。

如何做好這份工作?岩谷忠幸認為除了專業,氣象主播也要有豐富的社會經驗與生活知識,更要具備讓人容易「聽懂」的解說能力。對此,Weather Caster Network一方面提供不同世代的氣象主播傳承經驗,另一方面也建立了電視之外的傳播管道,讓氣象主播有更多機會向大眾傳遞氣候意識。


Weather Caster Network集結了日本境內許多氣象主播,對外宣傳抗暖化知識。圖片來源:Weather Caster Network網站

「身為一位氣象主播,不是只有在電視上報氣象,還可以做為地球環境的使者!」岩谷忠幸殷切地期盼,往後可以有更多家喻戶曉的氣象主播走出電視台跟攝影棚,深入社會每個角落,鼓勵更多民眾起身對抗全球暖化。

※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