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提早入春! 北極比十年前整整早了16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半球提早入春! 北極比十年前整整早了16天

2018年03月06日
本報2018年3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根據2日發表於《科學報導》期刊的研究,北極今年的春天比十年前提早16天到來,顯示氣候變遷正在改變北半球的季節,而且是越北越明顯。

Markus Trienke(CC BY-SA 2.0)

科學家發現北半球的春天提早到來,越北越明顯。圖片來源:Markus Trienke(CC BY-SA 2.0)

北半球春天提早報到 越北越明顯

暖化問題日漸受到重視。在格陵蘭島、西伯利亞、阿拉斯加和其他極北地區,這些地方的隆冬時節最近出現異常頻繁且持續越來越久的升溫。

蒐集歷年溫度記錄和743個物候學研究結果,透過鳥類遷徙時間、何時開花、兩棲動物鳴叫聲的時間點,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團隊最後得出一條曲線,顯示赤道以北的春天提早來臨,而且越北越明顯。

換句話說,與十年前相較,美國洛杉磯的冬季提早了一天結束,北極的冬季卻是整整提前了兩週告終。

作者群認為,北方春天提前的幅度比過去的研究結果大約多出三倍。

異常變暖 北極暖化問題再受重視

這也再次凸顯了北極當地顯而易見的氣候變遷現象——氣溫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冰原迅速萎縮。

特別是最近幾週,北極變暖的趨勢異常明顯。儘管高北極(High Arctic)地區自去年10月份至今都還沒有見到太陽,但在格陵蘭島最北的天氣監測站,零度以上的氣溫已連續長達61小時,是之前最高紀錄的三倍以上。

北極研究機構「Polar Portal」首席科學家、丹麥氣象研究所(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史丹德(Martin Stendel)說,北極中心區域的氣溫比今冬平均溫度高出4℃。 2月份,有幾個地區溫度高於歷史正常值10℃。儘管有所波動,他認為這個趨勢將持續下去,帶來的後果包括冰蓋融化加速、海冰減少、陸地和海底凍土融化、降雪減少和冬季降雨增多。

總體來說,不論是季節性或地理性的天氣現象,在北極都變得超出規律。

歐洲暴風雪 媒體打趣:「去北極避寒」

最近歐洲北部大部分地區遭暴風雪和寒流襲擊,丹麥媒體開玩笑說,民眾或許應該到駐紮在東格陵蘭島達訥堡(Daneborg)的北極特種部隊基地避難,因為那裡反而變暖了。

媒體也特別訪問了地球最北端的長期軍事駐地之一——天狼星雪橇犬巡邏隊(Sirius Dog Sled Patrol)。一名隊員稱,該基地由於高溫,雪地已慢慢變成泥狀,雪橇移動也很困難。

天狼星雪橇犬巡邏隊(Sirius Dog Sled Patrol)。圖片來源:DanNav(CC BY 3.0)

天狼星雪橇犬巡邏隊(Sirius Dog Sled Patrol)的基地。攝於2008年。圖片來源:DanNav(CC BY 3.0)

只有少數部隊才能習慣好幾個月都在寒冷和黑暗中度過。「海水和河流因為凍結而停止流動。峽灣也結凍了,所以岸邊沒有浪。鳥向南飛,所以也沒有鳥鳴,只有烏鴉。所有東西上都覆蓋一層厚厚的雪,一切變得更沉悶。」隊員如此形容當地的日常景象。巡邏途中,有時會遇到持續幾天的暴風雪,溫度可低至-51℃。

不過,溫暖乾燥的焚風是短暫的喘息。這種溫暖乾燥的風在阿爾卑斯山區也變得越來越常見。今年2月,吹過大冰層和山脈的焚風變得異常頻繁。

北極巡邏隊的一名成員形容北極焚風帶來的超現實景象:「狗躺在外面地上打滾,我們穿著內褲跳舞享受溫暖,直到溫度再次降低。」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