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倍速度又兼顧環保!台灣領先研發FaPEx®農藥殘留萃取技術,聯手國際大廠推向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倍速度又兼顧環保!台灣領先研發FaPEx®農藥殘留萃取技術,聯手國際大廠推向全球

2018年03月20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攝影:林宜潔
食品安全議題中,農藥殘留檢驗是各方關注的重要焦點。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獨家研發FaPEx®(Fast Pesticide Extration)快速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比起目前國際上通用的快速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QuEChERS(音同Catchers)只需要十分之一不到的時間,就可以進行儀器分析400種以上的農藥殘留。
這項獨步全球的台灣驕傲,讓加拿大國際大廠SiliCycle Inc.找上門合作生產,未來將藉由SiliCycle Inc.的全球佈局,將FaPEx®推向國際市場,最快今年5月就能上市。農委會也擬運用新技術,對特定農藥殘留風險較高的紅豆或其它特定作物進行「全面」檢驗。

不只10倍速度,化學溶劑省五成,廢棄物省七成

由藥毒所獨家研發的FaPEx®快速萃取淨化套組有4個類別可供選擇,分成雜糧、茶葉、高葉綠素以及一般作物類。
由藥毒所獨家研發的FaPEx®快速萃取淨化套組有四個類別可供選擇,分成雜糧、茶葉、高葉綠素以及一般作物類。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指出「檢體進儀器分析之前,怎麼把農藥殘留快速從蔬果中萃取出來,才是我們最關心的。」藥毒所副研究員林韶凱表示,農藥殘留檢驗步驟中最待加強的就是「樣品中農藥的萃取及淨化」及「儀器檢測分析」二個流程,又以前者為關鍵,其效果與速度將影響後續儀器分析與檢測結果的可信度,也正是FaPEx®的技術核心。

藥毒所在3年前成功研發出FaPEx®農藥殘留快速萃取淨化套組,將現行萃取淨化的 8-9 個步驟縮短在一個步驟內完成。相較於現行的 QuEChERS需要40分鐘,FaPEx®最快只要3分鐘,不到QuEChERS的十分之一,若加上儀器分析等流程,可省下至少一半的時間,是國際上最快速的萃取淨化技術。

「FaPEx®不只是全球最快,還很環保。」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用FaPEx®得到的檢體,可直接以質譜分析儀器進行400種以上農藥殘留農藥的定性及定量,還能減少五成化學溶劑使用,減少七成傳統淨化過程中產生的玻璃或塑膠廢棄物,還能降低六成人力成本。

FaPEx®目前取得我國、美國與中國大陸發明專利,完成我國、美、日歐盟及中國大陸等商標權登記。今年1月,通過衛福部審查,公開為多重農藥殘留分析建議檢驗方法。費雯綺表示,FaPEx®能檢測的農藥種類,早已超過衛福部公告的373種,未來可能發展到500種。

與國際大廠SiliCycle Inc.聯手,台灣驕傲FaPEx®將銷向全球

SiliCycle Inc.總部位於加拿大魁北克,業務遍佈50多個國家,在美洲、歐洲與亞洲都擁有專業夥伴與客戶,包含大型製藥廠、研究中心與大學實驗室,也擁有專業的生產廠房,是化學產業的領頭大廠。

「我們擁有強大的研發部門,從實驗室研發到製造生產的都能全部整合。」來臺參加授權儀式的SiliCycle Inc.銷售業務發展副總裁Raif Kadri表示非常看好FaPEx®的潛力,總部也已反覆測試生產,確定能夠提供質量良好的製造流程。在美國預計跟實驗室產品分銷巨頭VWR合作銷售,亞洲部分,將協同上海分公司,可能優先在中國、南韓或越南推廣,最快今年5月就能上市。

SiliCycle Inc.上海分部的總經理莫林表示,不只在農產品檢驗,未來也期望發展FaPEx®檢驗動物用藥。「舉例來說,像中國、越南出口非常多的蝦子,他們會很需要這個技術。」

臺灣獨步研發的FaPEx®將由SiliCycle Inc.負責推向國際市場,昨舉行境外生產授權儀式。
臺灣獨步研發的FaPEx®將由SiliCycle Inc.負責推向國際市場,昨舉行境外生產授權儀式。

藥毒所將續研發分析儀器與程式,北農預計於今年採用

費雯綺表示,藥毒所的下一步是開發快速的分析儀器,也會發展人工智慧判讀數據,計劃徹底翻轉農藥檢驗的流程。

「我們今年就會跟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合作。」林韶凱表示,今年會跟北農合作測試使用FaPEx® ,也會研發適合北農的分析儀器,讓儀器可以在3分鐘內分析出320農藥殘留,也將研發人工智慧程式判讀分析數據。

林韶凱建議,一般的團膳業者、供應商或產銷班,可以用FaPEx®搭配較低成本的拉曼光譜篩檢技術來自我檢驗產品。拉曼光譜系統只要10分鐘以內就能檢測約30種農藥殘留,適合特定作物且特定農藥的檢測。

「以前紅豆檢驗要三天,今年有嘗試用拉曼系統分析,只要10分鐘以內,就可以知道有沒有用巴拉刈。」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將運用FaPEx®加上拉曼系統,針對特定作物的特定農藥殘留進行「全面」檢測。「像是豆芽菜也很適合用拉曼來做。」陳吉仲表示,未來全面檢驗的品項除了紅豆跟豆芽菜,其它特定作物名單尚待農糧署評估後就會公布。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