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解決澎湖垃圾問題 環團提醒:離島寶特瓶「撿也撿不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應元解決澎湖垃圾問題 環團提醒:離島寶特瓶「撿也撿不完」

2018年05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 澎湖報導

澎湖花火節、夏季觀光季即將來臨,卻發生垃圾堆置島上無處可去的窘境,環保署長李應元15日前往澎湖,與縣長陳光復宣布,眼前將積極協調其他縣市代焚化,未來則將優先輔導澎湖縣,添購設備將生活垃圾處理為衍生燃料,成為當地能源。而環團提醒,目前澎湖離島海岸滿是寶特瓶,建議澎湖的垃圾減量,就從少用瓶裝水開始。

攝影:陳姿蓉。
環保署承諾將全力協助澎湖縣處理垃圾。攝影:陳姿蓉。

過去澎湖縣每年清運量約1萬8000公噸家戶垃圾,跨海送到本島高雄市等外縣市協助處理。不過近期因高雄市焚化廠意外火警、其他縣市焚化廠適逢焚化設施歲修,能協助處理量能的銳減,也導致澎湖縣的垃圾無法順利轉運,目前暫時堆置在合法掩埋場,經過協商,目前約有1/3的垃圾已獲其他縣市承諾代為焚化。

李應元表示,環保署將全力協助澎湖縣處理垃圾,環署將分三階段,包括短期持續積極協調本島其他縣市協助焚化、改善暫時堆置空間的環境衛生;中期垃圾減量,並展開廢棄物轉化為廢棄物衍生燃料的計畫;長期則是將澎湖縣納入「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優先輔導,將興設MBT、氣化等在地自主性生質廢棄物能源設施,將廢棄物轉換為燃料並應用於能源發電等,並與產業結盟,提供作為替代鍋爐所需燃料。 

1070515新聞相片-李應元署長視察龍尖碼頭垃圾船運情形
李應元署長視察龍尖碼頭垃圾船運情形。圖片來源:環保署。

「垃圾是被錯置的資源。」李應元表示,開闢資源與垃圾處理一體兩面,需要民眾與政府一起努力。政府以垃圾分選與生質能源化設備來將垃圾轉型生質能源產品,民眾也應該一起做好垃圾減量與分類。

長期關注海洋廢棄物問題的海湧工作室執行長陳人平建議,解決垃圾問題,還是要從源頭減量才是治本,以澎湖的狀況來說,陳人平建議優先處理瓶裝水的問題。

陳人平指出,先前他們在澎湖的花嶼、東吉等離島研究海廢問題,發現狀況相當誇張,已幾乎是「看不到海岸」的狀況,他們光是要撿走海岸上寶特瓶,就撿也撿不完,他們自費將這些寶特瓶運回馬公,卻遇到現在澎湖垃圾無法清運,因此寶特瓶也無法回收的狀況。


環團認為離島應優先處理寶特瓶問題。攝影:陳姿蓉。

陳人平表示,他觀察到澎湖的公家機關、飯店大多沒有提供公用的飲水機,如此一來,即便觀光客願意自帶水壺,也面臨最後還是只能喝瓶裝水的結果。「政府可以鼓勵或是獎勵民眾少用瓶裝水」,陳人平認為澎湖要加強垃圾減量,這是目前能最先開始作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