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古墓進新北文資大會 異地保存呼聲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店古墓進新北文資大會 異地保存呼聲大

2018年05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為了阻擋新店第一公墓遭開發為「新店第一產業園區」,3月初文史工作者吳柏瑋提案將第一公墓古墓群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16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資會議對此進行審議,初審小組以墓葬週邊環境已破壞、墓主已遷葬,完整性不足的理由,建議否決此案,而當地居民則訴求環境衛生與安全,呼籲「異地保存」來處理這些古墓,盼住家得以遠離墳墓。

DSC04502

16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資會議審議第一公墓古墓群登錄「歷史建築」提案。賴品瑀攝。

墓區內獲提報的63門墓分佈在3.3公頃的範圍內,時間橫跨了清乾隆、嘉慶、咸豐、同治、光緒、道光,至日明治、大正、昭和,再到戰後。墓主有當地大坪林百年家族望族劉姓、高姓、林姓、陳姓、簡姓、王姓等開基祖等、享有清代官銜、日本兵、白色恐怖受難者、地方仕紳,亦有如手工打造石獅子等特別的技藝。

專案小組經過現勘後,認可了該墓葬的墓碑能表現傳統、族群或地方之風俗、技藝及傳說、信仰、記憶或生活文化之重要特色,並具有地方重要人物或歷史事件之淵源,能反映政治、經濟、社會、人文等歷史變遷或時代特色。不過卻也認為,由於週邊環境因興建高速公路業已破壞,且墓主骨骸多已遷葬,在週邊環境與墓園風貌之完整性上均已不足,不符合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之登錄基準。

報名發言的11位民眾中,過半是自稱來自當地居民與民代、里長,他們普遍主張,雖然文化資產保存很重要,但對就住在附近的居民來說,當地的環境衛生與安全更是重要,目前他們對於住家旁邊就有墳墓,子女與來訪親友的安危總是讓他們提心吊膽。

「集中異地保存」、「當古物不要當古蹟」他們認為這些古墓若有價值,那應該要好好保存、好好規劃,否則現在沒有維護也無人知曉、無人關心。

當地居民主張先完成遷葬,先把這些古墓移走,改善當地環境。「要工廠還是要公園之後再討論」當地里長林清和這麼認為。不過提報人吳柏瑋認為,當初新北市府民政局長江俊霆稱要遷葬是為了做綠地,但其實市府早就打算要做工業區了,這一點是市府欺騙市民在先。而先前市府進行第一批遷葬時,在沒有依法展開文資調查的狀況下,就破壞了數座墓碑,更應該要好好咎責。

吳柏瑋表示,雖然他認為異地保存的確會比原地保存更有將這些古墓做整理與小幅調整的彈性,但他擔憂此案要是決定異地保存,就將導致工業區確定可以進駐該地了。

土城護樹者聯盟成員洪郁凱提醒,新店目前綠地嚴重不足,當地即便要遷葬這些古墓,也是必須確保未來將改為公園才會讓當地的環境更進步,要是變成工廠,聽說將是吸納新莊溫仔圳的傳統企業,那麼對當地的環境與治安影響也並非是當地期待的。

來台進行考古研究的外籍學者莫里斯(James Morris)直言,這批公墓非常有考古價值,已有大學研究單位希望能來研究,也許現在還不理解其價值,但也許50年後才知價值,懇求新北市府別犯下錯誤。莫里斯說,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將造就台灣與香港、新加坡、中國等地的不同,而不只是美食、高樓,這些每個大城市都有。

民眾發言結束後,文資委員並沒有任何提問,即直接進入閉門會議,雖然已經散會,但新北市府至今沒有回應討論結果。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