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渣製磚 新竹垃圾去化露曙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底渣製磚 新竹垃圾去化露曙光

2018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9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目前垃圾堆置約1萬9641公噸,環保局持續推動垃圾減量措施,因應垃圾無法妥善去化,向其他縣市爭取焚化量能,也推出短中長期計畫,其中包括已向中央申請經費的打包作業、已發包的底渣製磚計畫,務求以能自行處理垃圾為目標,盼能把1日垃圾產量降至150噸。

縣政府祕書長蔡榮光指出,新竹縣的垃圾減量達到20%,是全台第一,但卻因為在關鍵時刻遇到合作縣市的焚化爐歲修,讓部分垃圾必須堆置,又遇上難以堆置底渣的困境,目前縣府透過循環經濟的模式,找到垃圾處理的解方,讓底渣能再製成建材、可堆置的底渣篩分物製磚,讓長久難解的垃圾問題得以透出一絲曙光。

環保局表示,新形態的底渣製磚脫模時間只需要1天,就可承受2900磅壓力,未來可望用在縣內公共工程包括部分前瞻計畫、鳳山工業區以及停車場、人行道等等建設,且目前透過各種試驗,確認底渣製磚本身良率。目前已有800萬經費投入,預計5月底發包,2個月內要試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