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建蚵殼再製廠 東石三村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糖建蚵殼再製廠 東石三村反對

2018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8年5月30日聯合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年產12萬噸牡蠣,廢殼往往造成中南部沿海環境問題,台糖計畫在嘉義東石興建國內首座牡蠣殼生技材料廠回收再製,但預定地的圍潭村、洲仔村、港墘村都反對,認為當地不產牡蠣,卻要承擔工廠污染,台糖30日再次召開說明會,強調密封式廠房不會造成粉塵、噪音等污染。

東石鄉長林佳瑩強調,台糖來東石鄉開生技工廠,要符合環保規定,不造成污染,若能創造就業機會,當然樂觀其成,但也要拿出數據說明,才能讓居民放心。圍潭村長蔡文峯表示,多數村民擔心污染,更擔心工廠造成交通、環境、安全問題,否則村民不會支持,建議另尋新址。

台糖生技事業部表示,生技廠是採用密閉廠房、瓦斯燒牡蠣殼,一切都符合環保規章,並優先聘任當地居民,約提供30個工作機會。若可年底動工,2019年下半年即可運作,每年可處理近4.9萬噸牡蠣殼,生產碳酸鈣可作為肥料、飼料、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