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少90地區爆化學物污染 居民不知「毒水」或致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最少90地區爆化學物污染 居民不知「毒水」或致癌

2018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6月20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最少90個地區出現有毒性化學物「全氟辛烷磺酸」(PFAS)污染,並蔓延至韋斯特利周邊。當局警告民眾不要飲用受污染區域的地表水。

費爾法克斯傳媒調查發現,韋斯特利鄉村消防服務隊在雪梨西北部的訓練場所被驗出PFAS含量超標。不過,報道指,訓練場所只是全澳洲90個受污染地區之一,新南威爾斯境內則佔了當中25個,雪梨則有10個。但當地居民們對此仍一無所知,繼續著日常的生活,完全不了解這潛在的致癌威脅。

據了解,費爾法克斯傳媒早前就揭發威廉鎮空軍基地區域,由於受滅火泡沫帶來的PFAS化學物污染,過去15年間內,至少出現50宗癌症案例。然而,澳洲衛生部堅稱,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含PFAS的污染毒素會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

早在2009年,全球達成禁止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PFOS)的協議,將其列入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中,全球也有171個國家,包括英國、德國、中國在內,先後將此種毒性化學品淘汰。但澳洲至目前仍是沒有批准這項決定的國家之一,在這數十年來,澳洲軍方、商機機場、消防隊及重工業等,一直使用含有該種化學物質的阻燃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