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翻轉能源市場 四個關鍵邁向分散式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區塊鏈」翻轉能源市場 四個關鍵邁向分散式電力

2018年06月29日
文:王振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區塊鏈」(Blockchain)這名詞,近來不斷在媒體出現,所稱效應就像前幾年常聽的「雲端」、「大數據」、「物聯網」,被認為即將在全世界引起變革,甚至顛覆許多產業的既有運作方式。

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會對電力領域帶來什麼樣的改變?(王韻渝繪)
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會對電力領域帶來什麼樣的改變?繪圖:王韻渝

不過,到底區塊鏈是什麼?很多人可能都似懂非懂。

為跟上區塊鏈的討論熱潮,最近筆者接連參加兩場非常燒腦的研討會:Trust 4.0­ 區塊鏈應用場景高峰會、翻轉未來:區塊鏈的應用與展望,探究在這項技術以後應用在氣候治理和推廣綠能方面的可能性,也買了專門書籍來啃,嘗試幫大家解答上述疑惑。

區塊鏈魔力,「去中心化」的點對點交易

先來認識區塊鏈的定義,基本上就是種「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賬本」,是可以數位化、無限增加的巨型帳本,而且有時間順序,無法修改。

數金科技執行長李亞鑫介紹,利用綠能代幣可創造地區性電力市場。(王振益攝)
數金科技執行長李亞鑫介紹,利用綠能代幣可創造地區性電力市場。攝影:王振益

為什麼需要這項技術呢?過去的金融交易程序,須透過第三方確認雙方身分,並將交易紀錄和帳簿存在集中式系統,導致銀行得為此投入龐大的資安資源和管理成本,防止被駭客竄改或盜取。

從區塊鏈概念孕育而生的「比特幣」(BitCoin),便根據數學原理及密碼作加密運算,生成一條可無限增加的數位存摺,而且在每個節點、也就是每台使用區塊鏈的電腦或伺服器上,都產生一個副本,使得交易被竄改的可能性趨近於零,只要資料記上區塊鏈就不會消失、還能持續記錄。當區塊鏈技術應用在比特幣這種數位貨幣,就不再需要傳統的第三方機構和中介管理系統,讓用戶之間達成「點對點」(P2P) 的直接交易。

如此一來,區塊鏈便可大幅降低人工成本及錯誤率,保障機制則是所謂的「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利用演算法自動執行合約設定條件,可應用到電子支付、身分證明、電子病歷、投票等跟用戶身分有關的活動,甚至在股票上市、保險、電信公司的漫遊清算、慈善捐款、食品產銷履歷等諸多領域,也能透過區塊鏈降低驗證成本,或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ICO(首次代幣發行)不須透過交易所發行的特性,可讓一般大眾也能直接參與綠能投資。(王振益攝)
ICO(首次代幣發行)不須透過股票交易所發行的特性,可讓一般大眾也能直接參與綠能投資。攝影:王振益

四大想像,翻轉未來能源市場

目前關於區塊鏈的討論,多集中在數位金融和電子支付,筆者好奇,它能否應用到能源領域?

傳統電力系統由大型電力公司統一調度,想多用新型發電來源(如再生能源)的民眾,無法明確知道你用的一度電力裡面,到底再生能源占幾分之幾(%)?電是哪家電廠在什麼時候發的?遑論當自家有多餘電力時,如何賣給隔壁有需要的用戶了。若從區塊鏈的技術特性出發,再歸納眾多專家意見,未來區塊鏈應用在能源市場的範圍約有以下四種:

1. 憑證交易:目前政府提倡的「再生能源憑證」(REC),可以區塊鏈產生所謂的「綠能代幣」(green energy token),讓各種發電方式的成本產生明確區隔,釋放再生能源的交易潛力。國內已有一家太陽能電流轉換器(inverter)公司 Kiwi Energy,準備導入區塊鏈技術。

2. 群眾募資:能源產業以前有明顯的特許經營(壟斷)和資本集中化特性,小額投資者和新創產業難以參與。數金科技(DTCO)執行長李亞鑫認為,近年綠能關注範疇常集中於太陽能和風力,其實台灣本身就有充沛的地熱資源,不妨透過區塊鏈發展適合公民電廠的 ICO(代幣眾籌) 平台。

德國有公司嘗試使用以太幣來為電動車充電付款的可能性。(王振益攝)
德國有公司嘗試使用以太幣來為電動車充電付款的可能性。攝影:王振益

3. 推廣儲能:眾所皆知,太陽能及風力等「間歇性」發電機組,須搭配儲能設施減少其「看天吃飯」的不穩定風險。而透過區塊鏈技術,離峰時段存在電池內的低價電力,更容易在電力需求高的尖峰時刻賣出。德國已有企業以IoT(物聯網)技術管理充電樁充電狀況,再透過「以太幣」(Ether)出租電力給有需要的客戶。

4. 電網管理:聽來很炫的區塊鏈,若再融合物聯網 (IoT)、大數據 (Big Data) 等資通訊科技,更有機會讓電力系統邁向智慧化調控、需量反應、分散式電力運作和諧的境界。比方,當某地的電力設施發生故障,物聯網可立即偵測壞掉的設備在哪裡,經由智慧合約發出訊息、通報維修團隊,大為降低電力系統的維護成本和故障損失。

能源市場將從傳統的集中式管理系統,逐漸走向「人人都是電力公司」的分散式狀態,在此當口,區塊鏈的確可發揮關鍵驅動力,促成能源民主、自由交易的美好未來。當然,看似商機無窮的潮流,背後也有風險存在,值得大家繼續關注。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原文「區塊鏈」翻轉能源市場的四個可能性

作者

王振益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氣候與能源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