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青斑鳳蝶幼蟲的生活史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青斑鳳蝶幼蟲的生活史

2018年07月14日
文、圖:吳佳奇

辦公室門口種了一棵含笑花,最近發現葉子上佈滿了小口小口的食痕,原來是青斑鳳蝶幼蟲的傑作,由於幼蟲的模樣特別萌,連許多怕蟲的朋友也不禁會說:「哇,長得好可愛啊!」。後來發現除了含笑花外,烏心石、白玉蘭等木蘭科的植物都能看到它們。每當工作累時,我就會到含笑花前拍照、觀察這些可愛的小傢伙!

青斑鳳蝶

有人形容青斑鳳蝶是「急驚風」,總是無法好好看清她的模樣,只能見其快速振動翅膀,來來回回在不同的花朵間移動。其實不單單是成蟲,相較於其它鳳蝶,青斑鳳蝶的幼蟲也是非常喜好亂爬的一類,如果你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今天在這個枝條的幼蟲,明天可能已經爬到遠遠的另一邊,短短時間內,你可能已經無法在原處找到其蹤影,更有些時候,可以發現它們在終齡幼蟲的時候,爬到遠遠的牆壁上化蛹。

青斑鳳蝶幼蟲迷人的模樣,在不同齡期會有不同的顏色變化;剛出生的一齡幼蟲身體深咖啡色、尾部白色,而且身上布滿短短的肉刺。到了二齡,幼蟲的身體顏色轉淡,尾部留下白色肉刺,身上變得平滑,只剩頭部一對明顯肉刺。

青斑鳳蝶

青斑鳳蝶一齡幼蟲,身上布滿短短的肉刺。

青斑鳳蝶

青斑鳳蝶二齡幼蟲,身體顏色轉淡,尾部留下白色肉刺。

青斑鳳蝶

三齡跟四齡的幼蟲體型差異不大,除了顏色較淡外,經常停留在葉面上,吃完葉子又會回到葉面上停棲,身體與含笑花的花苞顏色相似,算是良好的保護色。

青斑鳳蝶

到了終齡,幼蟲的顏色突然變淡,呈現綠色或者黃綠色,而且可看到兩個明顯的假眼,以及體側的黃色氣孔,氣孔共有八對,為呼吸空氣之管道。

青斑鳳蝶

到了終齡,幼蟲的顏色突然變淡,呈現綠色或者黃綠色,而且可看到兩個明顯的假眼,以及體側的黃色氣孔,氣孔共有八對,為呼吸空氣之管道。

通常看到終齡幼蟲可愛的模樣,很多人已經快受不了了。如果您不介意小小幼蟲啃食您的盆栽,也許可以試著種下一盆含笑花,含笑花是庭園常見的香花植物,夏季盛開且味道香郁襲人,而除了花香外,還可以有機會觀察到神奇寶貝——青斑鳳蝶幼蟲的生活史。

青斑鳳蝶

羽化後的青斑鳳蝶翅背有白、紅、黑、藍……等許多顏色。

青斑鳳蝶

展翅的青斑鳳蝶身上佈滿鮮豔的藍色花紋,十分美麗。圖片來源:Menqchyi Kuo(CC BY-SA 2.0)

美麗的青斑鳳蝶在台灣並不少見,在山澗溪流旁或是食草豐富的向陽山區都能發現它的蹤跡。由於它飛行速度很快,飛行路徑也飄移不定,因此傷透攝蝶人士的腦筋。好在雄蝶們喜歡群聚在溪流旁的濕地喝水,因此花點耐心,還是可以拍到壯觀美麗的畫面。同事說有一次他在溯行南勢溪時,將溯溪用的藍色扁帶放在地上,不一會的時間,青斑鳳蝶紛紛聚集,除了青斑鳳蝶外,其親戚青帶鳳蝶也混雜其中,當同事拿起扁帶時,引起蝴蝶群起飛舞圍繞身旁,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青斑鳳蝶

浸過水的藍色扁帶引來青斑鳳蝶群聚吸水上面吸水,顏色相配。

夏季是蝴蝶飛舞的季節,而其中鳳蝶科的蝴蝶又是一般人很好親近跟認識的蝴蝶。猶記以前小時候的自然課,老師常常要求學生養蠶寶寶,而且在沒有了蠶寶寶以後,取而代之的野外觀察或者把幼蟲帶回家中記錄變成常見的課程,觀察生態不是壞事,但切記好好確認如何飼養;舉例來說,可愛的鳳蝶幼蟲也是人們拿來做觀察的對象之一,但蝴蝶幼蟲並非已馴化的蠶寶寶,習性、注意事項都很重要,常常發現有人把含笑花插在玻璃瓶中,直接飼養著青斑鳳蝶的幼蟲,結果愛亂跑跟吃嫩葉的幼蟲,隔天就這樣淹死在一攤水中。

昆蟲小知識:鳳蝶科
鳳蝶科的蝴蝶是多數人最喜觀的蝴蝶種類。在台灣鳳蝶科的蝴蝶約有34種,家族成員普遍體型碩大而高雅,翅膀上常有美豔的斑紋外,大部份種類後翅尾端還有燕尾狀突出,翩然飛舞於林間十分吸睛。鳳蝶前足發達、複眼普遍為黑色,其喜歡陽光充足的地區,主要為各類野花的蜜汁為食,而許多種類的雄蝶還會群聚於溪流山溝旁的濕地吸水,並在林道及溪谷飛行形成出入頻繁的蝶道。

 


青斑鳳蝶 檔案

中文名:青斑鳳蝶

別名:木蘭青鳳蝶、帝鳳蝶、瑤鳳蝶、多斑青鳳蝶、御門鳳蝶

青斑鳳蝶

科名:鳳蝶科

學名:Graphium doson

分佈:分布於台灣、中國華東、華南、華西、中南半島、印尼、菲律賓、日本南部,於全台中低海拔地區可見,尤以食樹豐富的山區及谷地溪流處最多

特徵:

  1. 展翅5-7公分、雄雌外型相似,唯雄蝶後翅後緣反摺內有灰白色體毛。
  2. 翅形狹長,翅面黑色。
  3. 前翅中央有一條由許多水青色斑點組成的縱帶,翅緣亦有藍色細小斑點。
  4. 幼蟲暗褐色,老熟幼蟲則轉為黃綠色或綠色。

生態:成蟲除了冬天低溫期外,幾乎全年可見,主要發生期在春夏兩季,常於寄主植物附近出沒,並會群聚於谷地溪流中吸水。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感謝CHOICE喬義司  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

參考資料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