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工工作環境差到「世界第一」,台灣漁船違反國際公約被南非扣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漁工工作環境差到「世界第一」,台灣漁船違反國際公約被南非扣留

2018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7月19日關鍵評論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旗下國際勞工組織(ILO)18日宣布,國際勞工組織旨在保護漁工的「漁撈工作公約」(Work in Fishing Convention)在去年生效後,已扣留首艘違反公約的漁船,而這世界第一艘被扣留的漁船正來自台灣。

國際勞工組織在聲明中說,督察員發現長串問題,包括「缺乏文件,住宿環境不佳,漁工食物不足,以及船上安全和衛生條件太差」。南非海事安全局(Maritime Safety Authority)的保羅(Thelma Paul)表示,只有兩名船員有工作契約,船上「甚至沒有船員名單」。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網站,保羅表示,「救生圈爛了,必須更換,船錨無法使用,有個錨甚至不見了。」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18日表示,高雄籍漁船「福甡11號」5月違反聯合國「漁撈工作公約」遭南非扣留,主因是船身傾斜等安全設備被要求改善,無虐待漁工,設備改善後於6月27日出港。

林國平表示,高雄籍漁船「福甡11號」4月16日進入南非開普敦港區,因為港區停水,船上兩名印尼漁工向印尼駐當地單位反映伙食不好、沒辦法洗澡,但是後者與船東無關,而南非政府勞工主管單位與船東隨即跟漁工協商,伙食問題已改善,並沒有涉及虐待勞工問題。